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5-10年大气污染状况会得到改善
money.fjnet.cn 2013-11-06 08:56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希望发达国家能够按照自己的承诺和公约的要求,在2015年前落实300亿快速启动资金,到2020年每年能够提供1000亿美金的长期资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昨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解振华特别指出,希望近期举行的华沙会议上发达国家能够提出资金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据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9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9次缔约方会议11日将在华沙召开。

资金问题是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问题。解振华表示,在巴厘路线图谈判当中,已经建立了绿色气候基金,成立了基金的理事会,并且建立了资金筹资的机制和制度,现在需要落实。

目前,对于资金来源主要存在两种意见:一种意见是以公共资金为主,另一种意见是以私营部门资金为主。解振华强调,要以公共资金为主,私营部门的资金市场融资作为补充,尽可能把这块蛋糕做大。“如果要吸引私营部门的资金,主要是政府要有所作为,要加大减排力度,创造一个稳定的市场,制定鼓励性政策,这样才能真正吸引私营部门资金。”

解振华还表示,随着“大气10条”的进一步贯彻落实,通过5-10年的时间,按照“大气10条”的要求,大气污染的状况会得到改善。

解振华说,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前已采取35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采取这么多措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空气质量改善过程中所存在的几个问题,第一是减煤,第二是控车,控车实际上是减少石油的消耗,第三是降尘,如果把这几个措施实施到位,空气质量会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