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Bezemer:银行对经济的打击甚于提供的帮助
money.fjnet.cn 2013-11-05 10:47   来源:理财18    我来说两句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Dirk Bezemer称,许多西方国家同时存在两种现象:即大金融部门和过高的私人债务/产出比。这绝非巧合。每一笔贷款就是一笔债务,因此大金融部门意味着高债务水平。

负债并非全是坏事。如果贷款得到合理使用,借贷会有助于经济增长,因此债务和GDP会同时增长。这在财政上市可持续的。

但是,如果债务增长超过GDP,那么这就会出现问题。这种情况发生的典型原因就是,借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和其它资产市场,而非生产商品和服务的企业。

教科书上讲,银行信贷是经济增长的润滑剂。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英国银行业向抵押贷款市场和金融市场的贷款规模是向企业贷款规模的4倍。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瑞德、卢森堡等都与英国类似。现在,银行贷款不再创造价值,而是提升市场波动性和债务负担。研究显示,金融部门越大的国家,投资和发明就越少,市场波动性就越高,经济增速就越低。

让我们直面现实吧:银行业对经济的阻碍和打击甚于它提供的帮助。现在,经济增长需要缩小金融部门。

但是,政策制定者还没有了解到这一点。现在的政治家成长在20世纪80、90年代,他们认为大银行部门很正常。他们的关注点是,支持银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个月称,“有活力的金融部门能够不断带来好处”。他接下来表示,如果银行缺乏足够合格资产作为抵押品,那么卡尼就允许它们更容易得到英国央行的资金。这对金融是支持,但对经济却是权宜之计。

卡尼未曾注意到的是,在中期内,金融收缩不是一个选项,而是唯一的可能结果。银行业将面临流动性问题,也将缺乏合格资产。如果我们救助银行业,那么经济增速就会长期维持在零附近,并偶尔出现经济衰退。偿还过剩债务将打击经济增长。

另一个选择是,同时收缩债务和银行。它们会同时发生。我们不可能在收缩信贷之际还指望银行维持原有业务规模。如果我们降低债务规模,那么我们将不可避免的收缩银行部门。信贷对经济增长非常重要,但是过度信贷的代价较大。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而非能否)才能降低债务/GDP比率:在经济增速极低和较高失业率的情况下,我们怎样才能实现债务长期自发的收缩;或者是,相对于经济而言,我们怎样才能收缩金融部门。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