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专家预期全面改革顶层规划即将公布
money.fjnet.cn 2013-11-06 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综合开发研究院5日举行的“2013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中国正面临新一轮对外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宣布相关举措。在以开放倒逼改革的理念下,有关全面改革的顶层规划文件有望在三中全会上公布。同时,全面推进服务业开放有望带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和中国经济增长。

期待改革顶层规划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财苑)表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全面改革需要有一些实质性进展。这可以从两个视角来看:一是顶层规划,即大家翘首以待的三中全会有望公布相关文件;另一个是鼓励先行先试。顶层规划看三中全会,先行先试看自贸区。

贾康指出,上海自贸区是以开放倒逼改革的一大举措。上海自贸区的战略意图是应对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背后隐含着中国总结这一轮入世经验的意图。中国如果在对外开放上积极主动一些,可能在规则制定中获得一定的发言权和影响力,而不是被动地跟随他人制定的规则。

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财苑)樊纲表示,从上海自贸区的成立看,新一届政府不仅表态要进一步开放,而且在实际中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进一步开放面临着如何开放资本账户、放松资本管制,如何应对新一轮国际压力、TTP、金融监管形势变化等非常现实的问题。”樊纲说,尽管如此,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仍要进一步开放。中国仍处在发展的早期阶段,需要从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知识传递中获得真正的知识生产要素。这些知识生产要素不仅是科技,还包括社会管理、经济、法律等很多方面。

推进服务业开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之前,有关部门曾考虑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管理清单,在全国200多个经济开发区同步试验,从而带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和经济增长。“最终选择在上海进行试验。上海自贸区最终能否起到带动作用?其经验能否在3年后复制?会不会使整个经济变得很被动?面对这些问题,希望三中全会在整体上有新的部署,全面推动服务业的开放,从而对中国经济增长真正起到支撑作用。”

“服务业成为经济下一步发展的重要问题。”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服务业对中国来说是短板,要以开放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不论是TPP还是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其实质是更高标准的开放。这些更高标准的开放目前向中国关上了大门,这样中国将被全球边缘化。“中国面临第二次入世,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更高标准靠拢。”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认为,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的“特区型”经济应以解放思想为先,从负面清单问题、准入前国民待遇问题以及金融根植于实体经济等方面入手,通过制度的创新推动自贸区发展。“如果上海自贸区仍是走原来特区或试验区的老路,无非是在数量上又多一个而已。”国家需完善相关制度改革,解决好资源配置问题,而不是仅仅给予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