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中消协调查称9家银行理财产品到期信息不公示
money.fjnet.cn 2013-11-05 11: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了银行调查数据显示,购买理财产品时遭遇销售误导、收益被夸大等现象是近来金融消费者对银行理财产品集中投诉的主要问题。 摄影 李里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银行调查数据,调查显示,购买理财产品时遭遇销售误导、收益被夸大以及出现巨额亏损、资金被占用、信息不透明等现象是近来金融消费者对银行理财产品集中投诉的主要问题。

针对饱受诟病的理财产品不透明的问题,中消协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的60家商业银行中,包括广州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星展银行在内的9家商业银行在其官网查找不到任何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

A

三成消费者曾遭遇消费误导

有投资者投诉:“银行账户莫名其妙自动被理财,还好可以转回来,太危险了……”据了解,除了到期自动续买理财产品的投诉外,银行理财产品信息透明度低也一直饱受诟病。中国消费者协会在银率网的支持下,通过对银率网“我评银行”平台数据分析和对相关银行网站的调查发现,超过三成的消费者经历过误导行为。

据参与调查的三成消费者表示,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过程中未进行任何风险提示;在银行代销的产品中,将保险当做银行理财产品误导销售的比例达39.42%。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其中不乏有巨额亏损的投诉。根据消费者在银率网平台的投诉内容来看,部分外资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的产品都曾出现过“巨亏门”事件。

B

9家银行理财产品到期不公示

一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信息透明度低饱受诟病。根据银率网对60家大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期的信息披露 (即产品说明书的披露)、产品运作期间的信息披露 (即运作公告)以及产品到期后的信息披露 (即到期公告)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在各个环节都存在信息不全面、不稳定和时滞性的问题。

而在产品到期公告方面,被调查的60家商业银行中,有9家商业银行在其官网查找不到任何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包括广州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星展银行等均在其中。

此外,调查显示,即使公布到期信息的银行,也存在滞后性的问题,有的银行一个月集中公布一次当月到期产品的信息,而有些银行仅公布未达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正常达标的产品没有任何公告。

C

产品被指兑付期过长

在此次中消协的调查结果中,产品兑付期过长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其中城商行成为关注的重点。“一般理财产品的兑付期是1—3天,其中以2天的居多,但也时有出现兑付期5—7天的事情。”经常购买理财产品的蒋女士表示,前些日子一款理财产品到期,但由于中间隔着十一长假,她的资金被莫名地延长到了节后才到账,算上之前正常兑付期的时间,足足损失好几天的利息,“所以光看预期年化收益是不够的,产品设计中有很多小陷阱需要注意。”“理财产品到期后设定一定的兑付期可以说是行业默认的规则。”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理财师表示,兑付期过长意味着银行有占用资金的嫌疑,“以此前的三季末考核时间点为例,因为兑付期与销售期的理财资金都会被视为银行存款,帮助银行通过月末的贷存比考核,因此,银行理财产品兑付期的设定不排除和银行的揽储压力有关。”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