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杨晓嘉:股转系统扩容条件已具备
money.fjnet.cn 2013-11-05 09:2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离新三板全国试点又近一步。

昨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简称“全国股转系统”)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全国股转系统董事长杨晓嘉在致辞中表示,目前,股转系统正在全力做好扩大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可以说,扩大试点的条件已经具备。

截至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347家,其中今年挂牌147家;实施定向发行44次,融资6.9亿元。作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平台,市场对股转系统扩容至全国充满期待,但何时扩容,还需等待国务院最终宣布。

杨晓嘉表示,股转系统正在全力做好扩大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做好各省区园区外挂牌项目资源储备;进一步完善系统制度规则,加快制定股票转让、发行细则;不断丰富市场产品,积极推出优先股、私募债、可转债等其他交易品种;抓紧建设交易支持平台,力争早日上线,为协议转让、做市商、竞价等多种交易方式提供支持;进一步理顺程序、提高效率,建设申报材料电子化报送系统,降低中小企业挂牌成本等。

“新的交易系统有望在明年年初上线”。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总经理助理隋强透露。而此前,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新的交易制度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就要实施。

同时,股转系统还与工信部中小企业中心共同签署推进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的合作协议。通过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联合举办39场“辅导与对接全国(巡回)峰会”,邀请国内在股转系统挂牌融资经验丰富的证券公司、证券律师、会计师等实战专家给中小企业授课,长期为企业提供公益性的咨询服务,遵循企业自愿原则。

就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隋强指出,流动性不足跟中小企业自身有很大关系。新三板挂牌企业多属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公司治理不够健全,股东过于集中,导致股权流动性不足。 “现在已有300多家挂牌公司,平均每家企业有20个股东,造成了股权惜售,能释放出来的社会公众股较少。”隋强称,当然,流动性尚不足跟当前的交易制度也有一定关系。

隋强表示,随着新规则的公布、新交易系统的上线,新三板缺少可流通股份的问题将会得到改变。他指出,未来将在市场制度层面、交易制度安排上做一些优化,尽量在限售层面减少相关规定,提高新三板流动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