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产业资本出手 新一轮增持潮再起
money.fjnet.cn 2013-11-06 09:0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另外,天桥起重、鲁西化工、荃银高科、鄂武商A、力生制药等多家公司近日也发布了控股股东增持的公告,紫光古汉的高管近期也有增持行动。如天桥起重控股股东株洲国投及研究所近四个月已累计增持公司1.2%的股份;鄂武商A在基本摆脱股权之争的背景下,大股东武商联近期增持了约1%的公司股份;紫光古汉控股股东紫光集团关联高管乔志城近期也增持了公司60余万股。

和这些产业资本对应的是,美国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近日在广州表示,依旧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目前已增持中国股票,并建议可关注文化、环保、农业等领域的投资机会。罗杰斯说,“这是五年来,我第一次看到机会。”

【新东家再接旧主100万股 荃银高科上演资本运作大戏】

在多数人眼中,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简直是块大肥肉,但好像也有人不那么当回事。荃银高科今天公告,公司董事贾桂兰接盘原第一大股东张琴及一致行动人的100万股,作为公司现任董事长和法人代表的张琴,主动让渡股权的动机令人疑惑,有接近公司人士透露,主要股东间应是在合谋运作一个资本局。

荃银高科是一家以杂交水稻等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繁育和销售推广为主营业务的安徽公司,公司主要股东均为个人投资者,今年5月8日,为保持公司股权结构和经营管理的相对稳定,避免因集中或无序减持导致股价异动,荃银高科主要股东张琴、贾桂兰、陈金节、高健、张从合、李成荃和刘义锐曾签署了《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股东一致行动协议》。不过,此协议生效还不满4个月,就于9月6日解除。

尽管公司将一致行动协议的解除归结于“触发了要约收购条款”,但由于该政策问题本身并不难解决,市场普遍认为公司股东间已发生“不和谐”,抑或是公司在筹划运作一个资本局。

局面果然很快发生变化。10月29日,公司原第二大股东贾桂兰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5%,增持均价为9.27元。本次增持后,贾桂兰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102.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4%,超过了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张琴的持股数量926.56万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前的9月26日,即荃银高科主要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约20天时,贾桂兰曾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分别买入陈金节、刘家芬各自减持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10万股和100万股。公开资料显示,陈金节现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家芬为公司现任董事长和法人代表张琴的母亲,也是其重要的一致行动人。

贾桂兰能成功升级为第一大股东,刘家芬和陈金节的股权让渡无疑是关键因素,而由于刘家芬现年已超过70岁,张琴代为表决的概率更大。以此来看,正是张琴、陈金节等高管支持了贾桂兰的增持,双方合谋的概率极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