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偏股基金10月份大幅下挫
money.fjnet.cn 2013-11-06 09:3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就像三季度的上涨一样,偏股基金10月份的下挫同样不期而至。刚刚经历三季度的整体大幅上涨,偏股基金还未从惊喜中清醒,10月份的猛烈下挫,就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当月业绩不但陷入整体亏损,而且已经严重拖累今年以来的累计表现,其两位数的整体涨幅已经迅速缩水。

偏股基金10月份整体沦陷

相比三季度的整体大涨,10月份的整体大跌同样令人触目惊心。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816只开放式偏股基金整体下跌,同期跌幅为3.77%。单从这一数据来看,就在今年以来,偏股基金单月出现这样的下挫,还是让市场感到惊讶。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就在前期,以文化传媒板块为主出现大幅调整,带动整个成长股下挫,这势必会影响到基金尤其是重仓成长股的基金表现。就在上述基金中,有40只基金同期跌幅超过10%。其中,汇丰晋信旗下科技先锋、2026周期、动态策略、低碳先锋四只基金,10月份跌幅都在10%以上。此外,汇添富、海富通、景顺长城等前期表现不错的基金,也出现达到两位数的跌幅。

简单分析不难看出,就在上述跌幅较大基金中,重仓成长股的基金占据大多数。相对来看,在上涨基金中,重仓大盘蓝筹股的基金则明显更多。博时主题、鹏华价值、长城品牌、信达澳银精华配置四只基金,10月份涨幅也在3%以上,单从名称就能判断,多数以投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为主。而在同期上涨基金中,银华中小盘以5.36%的涨幅领跑。

今年业绩大幅缩水

更为重要的是,经过10月份的大幅下挫,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整体涨幅也在迅速缩水,目前两位数的涨幅已经岌岌可危。

上述统计表明,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后,721只开放式偏股基金同期业绩还是大幅飘红,同期累计涨幅为10.27%。相比前期一度超过15%的整体业绩,偏股基金今年两位数的涨幅已经岌岌可危,如果成长股年底持续调整,那涨幅跌入个位数仅是时间问题。

而在涨幅较大基金中,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以70.52%的涨幅居首,紧随其后的是创业板ETF、景顺长城内需二号、银河主题策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基金,同期涨幅都在60%以上。跌幅较大的两只基金都在32%以上,其与榜首的业绩差距已经超过100个百分点。

次新基金亏损不少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10月份的市场调整,快速建仓的次新基金亏损较大。就从今年以来成立的94只基金看,自成立以来整体下挫,同期跌幅为3.23%。其中,中银美丽中国、富国创业分级、浦银安盛新兴产业三只基金跌幅名列前三位,同期跌幅都在10%以上。此外,广发聚优、博时裕益、民生加银策略、上投摩根智选30等基金,自成立以来跌幅也都超过9%。从成立时间不难看出,上述基金多为二三季度成立,快速建仓后恰逢10月份市场调整。

就在上述所有次新基金中,自成立以来亏损的基金数量达到82个。也就是说,仅有12只次新基金没亏钱。其中,上证能源发起式ETF、工银金融地产、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均有超过1%的上涨。

基金看淡年底市场

对于年底市场,基金大多比较谨慎。长盛城镇化主题基金经理王宁指出,在国内经济没有实现转型的背景下,A股没有明确的方向,未来依旧呈现出的是结构性盈利市场。同样,上投摩根转型基金经理罗建辉也表示,四季度股市走势将会相对平稳,仍体现为结构性行情,与二、三季度相比,四季度的行情相对较淡。

华商策略的基金经理田明圣表示,未来的市场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趋势性行情出现的概率很低。在经济整体缺乏亮色的背景下,改革仍是未来值得期待的最大红利。即便潜在经济增速下一台阶,GDP增速弹性变弱,但基于企业盈利改善的结构性新周期阶段仍将引领中国股市逐渐向好。

而鹏华沪深300ETF基金经理崔俊杰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逐步把创业板的资产配置切换到大盘蓝筹股中。金鹰基金分析,四季度整体指数可能保持一个平稳的状态,但是结构性的机会仍然值得把握,也会阶段性关注估值错杀的低估值蓝筹的阶段性估值修复的机会。汇丰晋信投资总监林彤彤认为,市场仍然存在阶段性机会,而从行业角度来看,将继续重点关注消费服务和新兴产业,继续看好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大众消费品和环保等相关的板块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