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交底SLF余额 维稳流动性预期
money.fjnet.cn 2013-11-07 09: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继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重点创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后,央行昨日首度披露今年货币政策创新工具——SLF的月度余额。业内认为,提升货币政策透明度,有助于稳定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加精准

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透明性正不断增强。继公布了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后,作为今年货币政策的创新工具,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LendingFacility,下称SLF)的月度余额也于昨日首度披露。

业内人士指出,SLF余额的披露,在提升货币政策透明度的同时,也有助于稳定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加精准。

三季度提供流动性:SLF不可小觑

数据显示,今年6-9月SLF余额分别为4160亿、3960亿、4100亿和3860亿元人民币,其中,9月末的余额仅比6月末减少了300亿。

央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在今年6月出现流动性风波之时开始操作,旨在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从昨日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尽管三季度以来央行对常备借贷便利适度有序减量操作,但整体操作量基本保持稳定,仅较二季度末减少了300亿。

回顾三季度以来,SLF与逆回购一样,担当着向市场提供短期流动性的作用。但与截至9月末的逆回购余额仅有800亿元相比,在9月末SLF余额仍高达3860亿元,显示央行在三季度更加倚重SLF这一创新工具,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不仅如此,与三季度央行开展的7、14天逆回购期限相比,SLF的期限更长,为1至3个月,因此稳定市场流动性的时间也较逆回购更长。

按央行公告,SLF操作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可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

事实上,此前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也公布过6月底SLF的余额,但昨日是第一次公布月度的SLF余额。

“这是央行首次公布月度SLF余额,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告诉记者,一方面显示着货币政策透明度得以提升,另一方面也向市场表明,过去一段时间央行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也较多,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但与逆回购不同的是,常备借贷便利的主要特点一是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二是针对性强。李志强表示在货币市场波动较大时,SLF可以更加精准地向缺乏流动性的机构提供流动性。

对于未来,市场预计这种“锁长放短”的方式还将持续,未来公开市场操作不会有太大变化。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指出,在央行首次提出了要通过续作3年期央票,同时释放短期流动性的“逆扭转操作”方式来调控货币市场流动性之后,银行间市场长期债券收益率明显上升。在长债收益率上行的背后,“逆扭转操作”应该发挥了一些作用。而从三季度报告来看,央行对过去几个月公开市场操作的效果是满意的,看不出未来公开市场要调整的迹象。

——名词解释——

常备借贷便利(SLF),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借鉴国际经验,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