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首次披露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情况
money.fjnet.cn 2013-11-07 09:25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首次披露了新货币政策工具——常备借贷便利(SLF)的操作情况,截至9月末,SLF的余额为3860亿元。

央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据央行介绍,今年1~9月,央行开展了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3年春节前,央行通过常备借贷便利解决了部分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产生的资金缺口。6月份,在货币市场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出现波动时,央行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向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对流动性管理出现问题的机构,也视情况采取了相应措施提供流动性支持,维护了金融稳定。

央行称,通过续发行三年期央票冻结长期流动性,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提供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两种操作相结合,既有利于在未来国际收支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保持流动性适中水平,也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的稳定。三季度以来,鉴于我国国际收支形势的变化,外汇流入量的增加,常备借贷便利适度有序减量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平稳。总体看,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有助于有效调节市场流动性供给,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防范金融风险。

据了解,从国际经验看,中央银行通常综合运用常备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两大类货币政策工具管理流动性。常备借贷便利的主要特点:一是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常备借贷便利;二是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与金融机构“一对一”交易,针对性强;三是常备借贷便利的交易对手覆盖面广,通常覆盖存款金融机构。

全球大多数中央银行具备常备借贷便利类的货币政策工具,但名称各异,如美联储的贴现窗口、欧央行的边际贷款便利、英格兰银行的操作性常备便利、日本银行的补充贷款便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