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研究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融资租赁政策
money.fjnet.cn 2013-11-07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张蜀东6日表示,商务部一直高度重视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支持和引导融资租赁业健康快速发展。他是在商务部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介绍,商务部正会同其他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融资租赁政策。商务部积极协调财政、税务部门出台了支持融资租赁发展的差额纳税政策,解决融资租赁企业税负较高的问题;在天津开展融资租赁出口退税政策试点;在上海自贸区试点项目子公司政策;指导部分省市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建立完善租赁物物权登记公示平台,不断优化融资租赁发展的政策环境,在加强风险管理的基础上给予融资租赁企业以切实的优惠和扶持,促进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快速发展。

张蜀东表示,商务部积极推动融资租赁立法纳入全国人大立法项目。今年上半年,商务部将《融资租赁法》作为立法项目报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列为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并就融资租赁立法工作同全国人大法工委进行沟通交流,积极推动《融资租赁法》立法进程。

张蜀东介绍,随着融资租赁业不断发展壮大,行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立全国性融资租赁协会的时机已成熟。商务部一直积极推动成立全国性行业协会,目前该协会已获批准正式筹建。

张蜀东说,为加强对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监管手段,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商务部组织建立了“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并开始试运行。该系统一方面可以使商务主管部门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及变更信息,对行业风险进行防范和预警,同时也提供了租赁物物权登记公示、承租人资信记录等功能,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