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险资另类投资额半年涨逾五成 不动产受青睐
money.fjnet.cn 2013-12-26 10:2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险资投资新政实施元年即将画上句号。回首今年的险企投资策略,另类投资占比的快速大幅提升成为最突出的特点,并且,业界一致认为,明年险资仍将偏爱另类投资。而在另类投资领域,最受险企宠爱的是不动产投资。

另类投资占比大幅提升

在2013年的最后几天,又有一批保险债权计划落地,掀起一波债权投资小高峰。

在成都,国内第一笔由银行为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保险债权计划、同时也是全国募集规模最大的商业不动产保险债权计划近日正式实施。民生银行(7.59, -0.08, -1.04%)成都分行为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并推广实施了“平安资产——大连万达商业不动产保险债权计划”。本保险债权计划募集资金50亿元,投资期限10年,用于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旗下6个商业地产项目。

在湖南,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湖南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25亿元“人保—湖南高速公路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签署21亿元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

一个个成功落地的债权投资计划,很好地彰显了另类投资对保险资金的魅力。

数据也从另一个侧面进行了有力说明——保监会日前公布的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11个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74683.11亿元,比年初增长8.96%。其中,另类投资额为12045.91亿元,占比为16.13%。而保监会首次公布保险资金运用情况是在4月份,当时,另类投资额为7851.71亿元,占比为11.25%。

从绝对金额来看,最近半年以来,险资另类投资额大幅上涨了53.4%,其在险资投资总额中的占比也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

“债券作为固定收益产品,与保险资金的匹配性较好,收益不高,但相对稳定,能够满足流动性需要,成为保险资金重要的基础性资产配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年初的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政策通报会上表示。从今年险资的投资去向看,债券投资仍然占据最大比重,前11个月的占比为44.54%,比前4个月的占比下降了1.09个百分点。陈文辉同时指出,权益投资平均收益较高、波动大,是重要的风险收益来源。从今年险资的投资去向看,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占比下降了1.36个百分点至10.12%。此外,险资的银行存款从前4个月31.64%的占比下降到前11个月的29.21%,下降了2.43个百分点。

据介绍,截至去年年底,保险机构累计发售了83项基础设施投资计划、11项不动产债权计划,备案金额3025亿元,平均投资年限7年,平均收益率6.36%。陈文辉认为,险资另类投资基数较小,但增长潜力大。“2010年开放股权和不动产投资政策后,规模增长迅速,但该类投资期限较长,在资产持有期间,受会计分类和估值政策影响,短期内收益释放较缓慢,而长期收益较高。”他表示。

尽管今年险资的另类投资计划总数尚未统计出来,但从记者的采访情况来看,今年,各险企在这一方面都加大了力度,发起的债权计划也比2012年要多,因此,可以预测的是,今年的险资发起的债权计划数量将超过去年的94项。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