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健康险市场爆发期临近 重大疾病险明年普涨
money.fjnet.cn 2013-12-26 10:17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重大疾病险明年普涨 险企加速布局健康管理产业

临近岁末,健康险市场已提前嗅到了冬去春来的气息。

据保监会最新数据,今年前11个月,全国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15886.38亿元,同比增长11.53%,已超过2012年全年的保费总额,而增速较快 的部分主要集中在健康险和农业保险,其中健康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022亿元,同比增长28.58%,平安健康、人保健康、和谐健康、昆仑健康这4家健康 险公司的规模保费均高速增长。而太平保险一销售人士透露,元旦后各大保险公司重大疾病险还将全面上调价格。

随着健康险保费迅猛增长以及政策利好频出,各家保险公司对健康产业也有了新的视角与行动,以健康风险管理为突破口来完善健康产业链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平安健康险发力互联网

近日,平安健康险“换帅”的消息令一直平静的健康险市场掀起了不小波澜。

12月18日,业界传出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原副总裁王涛将加入平安集团,担任平安健康险首席执行官一职,接替平安健康险董事长陆敏的工作。这也是继华夏基金[微博]原副 总经理张后奇[微博]出任平安养老总经理后,平安集团再次迎来的一位“跨界”高管。资料显示,王涛于2004年11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曾任技术副总裁、阿里软件 总裁等职位,为马云[微博]手下的“五虎将”之一。2009年,王涛辞职创业,成立炬腾网络技术公司。

“其实除了王涛,平安近期还挖了不少互联网企业骨干。能在如此专业的健康险领域大胆起用跨界人才,平安这次要在传统健康险业务上转型的决心已经很明显了,其实最终就是要打造一个互联网化的健康管理整合平台。”一位接近平安集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平安频频从互联网界挖人,至今已有数十位高端人才被招至麾下。5月,巴西人费莫雷(Fernando Moreira)出任平安渠道公司董事长兼CEO,费莫雷之前为汇丰派驻平安的后援项目顾问。7月,中国台湾“中国信托银行”原首席创新官及银行卡、支付 业务CEO屠德言加盟平安集团,分管创新中心和创新基金,负责规划和推动集团重大业务模式创新和科技应用创新。去年,曾于Intel、eBay[微博]及AMD等 互联网企业任职多年的资深经理人吴世雄接手平安金融科技,打造孵化互联网创新业务的平台。更早时,时任中国台湾台新金控首席运营官的计葵生进入平安集团筹 备互联网创新,后出任平安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今年改任陆金所董事长。

事实上,尽管在外资股东产品、风控经验以及集团交叉销售的助力下,平安健康险近年来保费收入大幅攀升,但在商业健康险盈利及规模拓展依旧是行业性难题的情 况下,定位于高端医疗保险的平安健康险公司目前仍暂时未有盈利。而从此次平安互联网化的人才战略中也能看出,健康管理即将成为马明哲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 一步棋。

健康管理产业云涌

一位从事健康险理赔多年的人士对记者坦言,目前健康险公司及健康险业务难做的最主要原因就在于,保险公司在和医疗机构合作的过程中,医院处于强势的地位, 在用药、理赔信息上的不透明以及数据不共享等,都会导致较难控制医疗费用风险,因此赔付成本总是居高不下。“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搭建自己的健 康管理平台来控制风险。”

记者注意到,除了平安,近来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进军健康管理产业。今年11月11日,保监会正式批准新华保险(22.50, -0.11, -0.49%)投资设立新华卓越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 华保险持有该公司100%的股权。据新华保险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公司已在西安、武汉、青岛、成都、郑州设立了健康管理中心,接下来还会在长沙、重庆、合 肥、烟台、济南、宝鸡、呼和浩特各地设立。

此外,人保也选择了与药企联合的方式来搭建健康管理平台。去年6月,人保资本、人保健康与康美药业(17.92, -0.09, -0.50%)签订合作协议,在北京共同成立健康管理公司;今年3月, 人保康美(北京)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注册;10月底,康美药业获得商务部对其从事直销经营的批复,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在短期内即可开展。

据悉,健康产业包含有金融保险业、健康风险管理业、医疗产业等众多产业,但我国健康风险管理业发展滞后,健康产业的主流部分仅是医院和医药产业,而这两项仅占美国的33%。

明年主打健康险

尽管寿险业整体仍在艰难转型,国内健康险市场已经开始悄然变化。

长江证券(9.96, 0.03, 0.30%)研究员刘俊统计,自8月5日保险产品费率市场化改革以来,市场上费改新产品上市和筹备的有30多款,其中接近40%为健康险产品,20%为年金产品。“费改将开启以健康险和年金为主导的市场,这有助于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更令业界兴奋的是,10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近年来国 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养老和健康服务业的政策,未来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将成为寿险行业的主要产品,中国人寿(14.82, -0.13, -0.87%)也在为这种变化做准备。”在近期中国人寿 2013年全球开放日活动上,中国人寿总裁万峰表示。

据介绍,自去年8月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大病医保项目启动后,中国人寿已在21个不同省、市、县、区竞标成为承办方,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2.7亿元大病医保保 费进账。显而易见,对于大病医保,虽然有关部委要求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进行经营,但商业保险公司的机会则在于要把政策性保险转化为商业险机遇。“我们把它 看做是战略性业务。它为公司圈进了大量的客户资料,在大数据时代,通过系统分析这些客户的需求,我们可以提供全方位的理财、保障产品。”国寿相关负责人表 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保监会还发布了《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06-2010)》,并宣布从2013年12月31日起,用于重疾险产品的 法定准备金评估工作。记者从多家寿险公司了解到,他们均将在该表基础上研发新的重疾险产品,新产品将于明年陆续上市。

“2014年利率市场化将加剧泛资产管理竞争格局,保险行业产品形态回归保障将会迈出实质步伐。”刘俊指出,高利率环境还将持续,这将倒逼分红险市场占比下滑,而费改新产品会推升健康险销售热潮,成为明年开门红的重要战略型产品。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