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农行蔡华相:创新应对网络冲击 推12行业电商方案
money.fjnet.cn 2013-12-30 09:21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农行蔡华相:创新应对网络冲击,推12行业电商方案

“我们要将资产管理业务作为全行战略性业务,在产品研发及系统开发立项中,给予一定的优先权。”

对于中国农业银行而言,强大的渠道优势一直是手中利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农行网点数量达2.3万个,覆盖全国所有省、市(除三沙市)和99.8%的建制县,自助设备和转账电话分别超过11万台、340万台,均居同业首位。

但在2013年,这一优势却不断受到来自互联网的挑战。业内公认,依托互联网、移动通讯的电子化、虚拟化的服务方式已成为金融服务的发展方向。

“国内外银行业实践证明,电子化、虚拟化的渠道发展并不能完全替代物理网点。物理网点作为银行经营发展的业务平台、信息触角,是复杂业务处理、客户交互体验的核心阵地,是全方位渠道整合的支撑点,所有渠道之间的互联互动、信息共享和交叉服务,都需要物理网点的基础服务作为支撑。”农行副行长蔡华相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为农行零售渠道制定的策略是:“两手抓”。一方面,继续提升物理渠道的综合竞争力。持续优化网点布局结构,大力实施“赢在大堂”策略,强力推动网点转型,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传统的物理渠道优势。另一方面,积极研究抢占金融互联网发展高地。充分发挥电子渠道的特色,积极推进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智能终端等各类渠道建设,打造立体化、协同化、高效率的渠道体系,实现“线上标准化,线下体验化”,使客户在全球任何时间(Anytime)的任何地点(Anywhere),通过任何渠道(Anyhow)消费农行的任何产品(Anyproduct),感受到的都是一致的服务体验。

银行营销模式创新

农行所面临的竞争格局,正是几家传统零售大行共同的处境。传统情况下,物理网点的数量和深耕,几乎就可以决定银行的客户基数。

在传统模式下,农行在渠道,尤其是县域以下网点的实力有目共睹。股改以来,农行个人存贷款年均增速分别快于可比同业均值1.9和5.3个百分点。截至2013年6月末,农行境内个人存款余额达6.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308亿元;个人贷款余额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2%,增速是四大行最快的。

2009年以来,农行个人客户数增长了近1亿户,目前已超过4.2亿,居大型商业银行首位。

但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性:银行可以通过网络实现与行业内及跨行业的合作伙伴更紧密的合作,打破物理网点、开户行等因素对银行业务发展的限制,从而将银行业务延伸至当前无法服务的客户与市场。同时,通过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客户信息共享,可以深入挖掘客户的潜在金融需求,为客户提供更精确的、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和一站式服务,或者以更低的成本、更短的响应时间为客户提供服务。这将对银行的营销模式、客户经营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