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思索咨询: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结构研讨
money.fjnet.cn 2011-08-05 12:01   来源:中金在线    我来说两句

企业文化从上个世纪70年代在日本提出开始,其准确的定义和对于企业的影响力就一直备受争议。当前,国内各企业家对于企业文化的认识往往是片面和单一的,在推行企业文化战略的过程中,机械的将其简化成一次较为全面的CI战略,对于员工的精神层面建设则忽略不计或极其简略。这样的片面理解和畸形强化后的企业文化,对企业自然是有弊无利的。

畸形的企业文化建设,其危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任何一次改革都要经历阵痛,错误的企业文化战略改革较之真正的企业文化形成,需要更大的耗费企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并且其结果往往只是公司包装的一次换新,可谓舍本逐末;其二,错误的企业文化,往往出发于企业决策者的主观想法,一些观念甚至来自企业决策者的臆想,这种“伪文化”如果在企业中大肆推行,会将企业引入拖沓迟滞的发展恶性循环。

真正的企业文化,是在企业的运作过程中,潜移默化形成的,并通过质变飞跃成为企业的核心精神动力,最终引导企业快速稳步发展。诚然,正确的企业文化疏导,可以促使良好的企业文化的快速形成,然而在其形成过程中,企业的决策者不应过多干预。正确的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立体全面的过程,其结构大致如下:

1.核心理念层的重塑

核心理念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企业文化战略革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一次企业文化的重新打造,需要从企业的核心理念方面开始着手。企业家需要对企业运行的核心理念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检,审视自己的经营是否沦为唯利是图的短线发展理念,并将企业的发展路线定位为积极稳妥的长远共赢思维。

2.制度层的革新

当前,通常对于企业文化中制度层的理解是企业的规章制度制度条文。然而,经济学家会对此做出更深入的理解,制度层更准确的定义应该是制度所体现的要求,包括制度制定和实行过程所体现的内在逻辑。也就是说,制度作为核心理念层的具体体现,其作用不仅仅是令行禁止的约束员工的行为,更重要的是要体现一种作用在精神上的力量。

3.行为层的推广

行为层是指员工的行为所体现出来的心理契约和共识,制度层的精神制约在这里得到了集中的发扬。在企业文化推行的初期,需要专人对员工的认识进行引导,对新的工作方式进行再培训,促使他们尽快度过阵痛期,使贯彻着企业发展核心理念的制度尽快落实和推广。

4.物质层的适度更新

所谓物质层,也就是企业的外在形象等可见的物质内容,包括标识、LOGO等。有些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革新时,将这些内容作为重点,甚至花重金对企业大楼进行装修等。实际上,真正的企业文化革新来自人的内心,对于物质层的改革,只要做到统一美观,能够反应企业积极向上的风貌即可,过度追求反而会适得其反。

企业文化作为一门学科,目前的研究尚且处于刚刚起步的时期。然而,它作为一个完整的、立体的、互为因果相辅相成的企业管理办法,对企业的推动和引导作用却得到了来自世界的共识。我国的企业家应科学判定企业现状,聘请企业文化咨询专业人士,从根本上对企业的理念进行一次洗礼。这样生成的企业文化,才会对企业的发展起到长足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实习:范宁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