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借道信用债基迎接债市新春
money.fjnet.cn 2011-08-22 16: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继16日央行提高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后,18日发行的3月期央票和3年期央票利率也双双上行约8个基点,央票发行利率整体上行也增添了市场对再度加息的预期,上周债市整体呈现盘整态势。不过,对欧美债务危机扩散的担忧,令交易所信用债券周五迎来反弹,企债指数多数走高。

展望后市,债券市场在经历前期较深幅度调整后,正在迎来底部布局的良机。从债市运作周期看,基本是三年熊市运作到底部。因此债市的春天有可能四季度就会到来。而当前信用利差已经接近历史高位,继续往上扩大的空间已经很小,逢低布局建仓信用债的良机已至。

历史数据统计,自2002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机构实质性扩大以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过三次明显的底部,分别是:2002年6月、2006年3月、2008年12月,平均间隔期限为3.30年。自2008年的牛市后,债券市场已经历三年熊市,随着通胀逐步稳定、加息周期步入尾声,未来债券市场前景值得看好。结合当前的通胀形势和政策走势,预计不会是像股市V形上去,更可能是一个斜率较小的过程,即是一个慢牛的环境。

从债市来看,作为承担更高风险的补偿,同期信用债的收益水平往往要好于国债;优质的信用债投资组合具有给投资者带来稳健高收益的可能。据申万研究所数据显示,目前银行间一级市场上短融发行利率快速上行至历史高点,中票发行利率稳步上行接近历史高点,各期限品种票面均在5.4%~6.7%左右,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此外,信用债本身的收益率隐含通胀预期,是投资者追求长期保值增值和战胜通胀的好工具,可以在承受较小波动的情况下追求相对较高的收益水平。

目前信用债息票收益率在6%左右,这个收益率已经具备较强的吸引力。现在我们看好A A A级,即高信用等级的债券,目前这些债券的收益率水平已经上升了很多,甚至超过了2008年的历史高位,从长期持有角度来看,目前是投资信用债的好机会。

不过由于国内90%的债券集中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过高的准入资金门槛使得普通投资者很难直接涉足信用债投资,于是借道信用债基金成为分享债市收益的最佳选择之一。鉴于目前的信用债基金多数都有一部分权益类资产的风险暴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信用债市场跟踪的有效性。目前正在发行的嘉实信用债基金现阶段将执行纯债投资策略,要在追求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赚取有效债券仓位的时间价值。在投资初期,将以基金资产本金安全为首要目标,会采取相对保守的策略,配置较多的无风险或低风险类固定收益资产。从而保证该基金对信用债市场跟踪的精准性,将为青睐信用债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一款精细化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