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加速调仓 社保基金和险资二季度共同追捧大消费
money.fjnet.cn 2011-08-23 08: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震荡探底的二季度,无论是社保基金,还是保险资金,都在展开抄底大行动。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从已公布半年报的1000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观察,二季度,社保基金加仓124只个股,保险资金加仓94只个股。两类机构持股市值较一季度分别增加118亿元和143亿元。

在板块方面,大消费概念个股成为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和险资共同追捧的对象。此外,地产、银行也受到资金的关注。

保险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尚不明朗,大盘仍处在震荡筑底过程中,但估值底部为长线资金提供了很好的入场时机。同时,国内经济结构面临转型,而扩大消费、拉动内需是经济转型的方向,一些高成长、业绩增长明确的消费类个股将持续成为机构资金关注的热点。

估值底部加速布局

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现身185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加仓124只,持股不变的31只,减仓的股票仅有30只。从持股数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合计加仓超过6.48亿股,在大盘连续探底之时,持股市值仍增加118亿元,抄底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保险资金方面,共现身157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加仓94只,持股不变24只,减仓仅39只,持股数量增加36.3亿股,持股市值增加143亿元。

这也部分验证了市场之前关于社保和险资抄底的传言。5月上旬,社保基金向去年底新增的8家基金管理人共划拨总计100亿元的资金,其中60亿元投资A股。在6月底,市场有消息称,逾百亿元保险资金入市抄底。

“目前上证综指在2500点左右,沪深300静态市盈率在13-15倍,对长期资金而言是很好的介入机会。”某大型保险公司人士称,虽然不排除短期内股指仍会震荡反复,但总体上A股已在底部。

在近期大盘弱势调整的形势下,前期超跌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走出了一波难得的行情。创业板指数在创下783点的历史新低后,已反弹超过16%,中小板指数也在下半年以来保持上涨态势。

这一趋势也反映在了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二季度的布局中。在社保基金现身的185家上市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接近一半,而在社保基金减仓的个股中,减持股数最多的十家股票全部来自主板,可见其对二季度对中小盘股票的偏爱。

大消费成最爱

在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大消费板块最受社保和险资的青睐。以伊利股份为例,二季度社保和险资共有3个账户加仓接近6000万股。其中,社保110组合新建仓1880万股、泰康人寿(微博)新建仓2839万股。该股在6月中旬曾因市场传言而一度大跌,众多机构割肉出局,而社保和险资却在二季度逆势加仓,自6月30日至今涨幅已接近20%。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