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调查显示逾六成闽企流动资金紧张 亏损狠需求减
money.fjnet.cn 2011-08-23 08: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23日讯(记者 王烽)1—7月,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4076.59亿元,增长1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受今年以来央行多次提准加息等影响,福建大小企业皆闹钱荒。昨日,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会在福州举行,最新出炉的1—7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着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四个上升”(资金紧张,融资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劳动力紧缺,用工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不足,经营风险上升)的压力。问卷调查显示,63.9%的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成本涨主营业务半年涨三成

1—7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38.57,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643.19亿元,增长37.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2个百分点。同时,1—7月,全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上涨9.4%,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上涨33.2%。另外,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缺工20%左右,特别是高管人才、技术工、熟练工更为缺乏,泉州、莆田、宁德等企业员工平均工资普遍上涨20%左右。

融资难利息支出涨38.4%

来自省经贸委的资料显示,据问卷调查,我省目前有63.9%的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部分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的实际成本接近基准利率的2倍。上半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增长24%,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调查中,89.2%的企业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71.6%的企业预计下半年原材料价格较上半年上涨。

福州市经贸委的资料显示,今年以来,部分中小企业、新建项目融资难问题突出,显形和隐形融资成本剧增,民间借贷利率亦水涨船高,中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综合成本上升幅度至少在15%以上,1—7月全市工业企业利息支出达19.9亿元,比增38.4%。由于流动资金趋紧,企业间“三角债”冒头。

亏损狠需求减;厦门更甚

值得关注的是,受欧债危机持续扩散、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人民币汇率调整等因素影响,企业不敢接长单。调查中,69.3%的企业3个月以内的订单占50%以上;我省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产品国内需求减少,纺织行业因成本上升、出口不畅等面临较大困难。

捷联电子因订单转移,液晶电视产量不足去年的50%,产品价格同比下降了22.4%,在两大因素共同作用下,捷联电子累计减产55.9亿元,减产幅度高达31.8%;东南汽车因全国汽车市场转冷,产量下降9.3%,而且新上车型售价低,拉低了产品平均价格,累计减产5.4亿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