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前7月进口美国猪肉量增5倍抑价作用有限
money.fjnet.cn 2011-09-14 08: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进口肉便宜30%以上

山东省某长期从事冻肉进口的外贸企业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当前国内肉价相比,即便加上运费、关税等,美国猪肉出口到中国仍然有价格优势,大约可比国内同等产品便宜30%以上,这也是他们今年扩大进口量的原因。

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猪肉进口货源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在去年8月以前,厦门并没有从美国进口猪肉,大量进口也是今年才开始的事情,因为中国的猪肉价格在今年涨得太快。据悉,今年前7个月,厦门市进口了约1.2亿元的猪肉。

“按照检验检疫等程序,国内猪肉进口主体为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报海关备案后,统一由海关入境。”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猪肉价格高涨,进口猪肉成为国内加工企业降低成本的一种方式。

“前几年猪肉进口不为大家所关注,主要是因为国内价格比较低。而今年以来,国内猪肉价格突飞猛涨,国外肉价优势比较明显,个别企业便加大了猪肉进口的数量。”山东省商务厅一位人士分析称。

此前,美国农业部曾在5月18日发布报告,引述猪肉贸易商的预计称,由于供应不足,中国加大进口猪肉的势头可能持续到明年。

“之所以主要从美国进口,是因为在其他国家‘没有找到合适的供应商’。”前述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进口猪肉无一例外都是冻肉,主要销往全国各地的食品深加工企业,在零售市场几乎见不到。

厦门某食品企业相关负责人也透露,作为品种补充,公司会从国外进口一些猪肉,但量不大,最多只占到公司猪肉使用量的10%。

在冯永辉看来,对每天消费15万吨猪肉的中国市场而言,从美国进口的冷冻肉简直是杯水车薪。“美国每年的猪肉出口量只有200万吨。”冯永辉认为,这200万吨正常情况下分配到中国的额度很少,因此对国内肉价降温作用有限。

相关新闻近七成省份肉价再涨9月CPI下行阻力大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被认为是通胀主要推手之一的猪肉价格,仍然看不见掉头向下的势头。中秋节期间,受需求进一步旺盛影响,各地猪肉价格仍在上涨。

新华社监测数据显示,与8月20日相比,9月12日,全国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分别上涨2.3%、1.8%。近七成省区市的猪肉价格上涨,其中云南、湖南、广东的价格上涨尤为明显,涨幅在6.0%~10.0%。

多数接受采访的专家和养殖户均认为,至春节结束前,猪肉价格仍将获得较强的支撑,这对于食品特别是肉禽类价格占较大比重的CPI来说,无疑会产生较大影响。考虑到猪肉价格年内或将继续高企,9月CPI下行的阻力甚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