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8月中国铁路投资创年内新低 年度目标难完成
money.fjnet.cn 2011-09-16 08:56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7·23”动车事故阴影

该铁路研究人士还表示,铁道部投资下滑,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因为“7·23”甬温线动车事故后,全国开始了铁路大检查,目前结论还没有出来,不敢贸然前进。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铁道部的负债越来越高,资金压力很大。

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铁道部总负债分别达到8684亿元、13034亿元、18918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81%、53.06%、57.44%。根据铁道部财务司公布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铁道部所属运输企业上半年总负债首破2万亿元,达到20907亿元,总资产为35718亿元,负债率为58.53%。

在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2011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三家银行都披露了对铁道部的贷款余额,其中中行为578亿元、建行为1100亿元、农行为7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按照已公布的数据估算,四大行对铁道部贷款余额在3000亿元左右。

目前建行、中行等大行相继表示将铁道部的贷款上调至基准利率。而在债券市场上,铁道部也遭遇利率上升和罕见的流标现象。在高铁短期盈利无望的情况下,为改善自身的现金流,铁路系统正在积极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

新华社昨日分析称,铁路投资回归常态,对资本市场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是促使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加快开拓其他业务,尽量摆脱对国家铁路的依赖。如中国铁建已成立港航局集团进军水利建设。二是强化已上市铁路公司的平台功能。如铁道部控制的大秦铁路,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62亿元,为后期分红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