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部分银行收费信息仍不透明
money.fjnet.cn 2011-09-20 16:40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8月份,国家发改委处罚了中信、兴业、邮储等多家银行后,银监会针对有关通知的执行情况,要求各地银监局对银行开展包括暗访、现场督导等不同形式的监督检查。近日,广东银监局在全辖(广东省,不含深圳)抽取近400个网点,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情况进行暗访检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广东各家银行执行免除部分服务收费已基本到位,但是部分银行未及时做好收费信息的披露工作,部分银行的系统尚未更新。

据了解,针对大型银行机构网点多、个人账户占比高、客户范围广的特点,广东银监局7月份就重点约见了5家大型银行广东省分行负责人,要求银行严格落实三部委联合发文要求,确保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不出现偏差。同时,广东银监局派出多个检查小组,抽取近400个银行网点,采取与存款客户交谈了解、巡视柜台业务、以客户身份向网点员工询问业务收费情况等方式,就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情况开展了暗访检查。

从暗访情况看,被抽查网点基本能够梳理、调整并停止收取包括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密码修改手续费、密码重置手续费等11类34项收费项目,大部分银行网点能够做好有关服务项目公告工作,将服务收费项目及价格标准等信息张贴或悬挂于营业大厅。暗访检查也发现,部分银行未及时更新收费信息披露。

其中,部分银行未及时公示免除服务收费的公告。某国有银行清城支行未将关于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告在营业大厅明显位置公示张贴,还有银行未及时更新网点服务收费明细表。某股份制银行市桥支行的个人账户服务收费明细表中,仍显示密码挂失费为10元/次;某股份制银行海珠支行仍将旧的收费标准张贴公示。

暗访还发现,有部分银行员工上岗培训不到位,出现网点员工不清楚免除服务收费内容的现象,个别银行未及时更新业务系统,导致系统无法自动取消密码挂失收费,只能依靠手工操作。

广东银监局表示,已要求各银行对相关制度、流程、销售文本、业务系统、账务系统和账户标记进行调整和调试,完善服务项目收费的公告方式,通过营业场所公告、网站公示、媒体公告、宣传材料、柜台人员告知等多种方式向客户充分及时告知相关免费和收费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

(黄倩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