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快速返还保险退潮国寿成首单 市场冲击不可小觑
money.fjnet.cn 2011-09-20 16: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快速返还保险停售有了第一单。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人寿多家分公司已陆续出台政策,即将叫停热卖的 “福禄双喜”分红险,由此,该保险也成为自中国保监会政策出台以来首个被叫停的快速返还保险。

“福禄双喜”10月停售

近年来,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因所谓的“见效快”、“早获利”受到追捧,也成为众多寿险公司快速夺取市场份额的利器。

然而,为防范保险产品“越卖越短”的趋势,今年6月,中国保监会下发的《关于〈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两全保险的生存保险金首次给付不得早于保单生效后3年、保险期间不得少于5年。如果不符合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须在2012年前修改并重新报备保监会备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24家中资寿险公司官方网站列出的产品中,包括国寿“福禄双喜”在内的3年以内开始返还的保险产品共计65款,这意味着,按照保监会的要求,相关产品在今年底前均面临停售或调整。

“全国停售,福禄双喜10月1日后就不能销售了!”中国人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福禄双喜”是中国人寿于2010年初才推出的产品,特点在于:“满期返本”及生存金的“两年一返”。中国人寿一位营销主管表示,“福禄双喜”适合的人群广泛,客户也比较容易接受“两年一返”的产品。

在“福禄双喜”后,其他公司的产品是否也将陆续退出市场呢?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致电数家保险公司。泰康人寿(微博)上海分公司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幸福人生A款产品已经基本停止销售。我们2季度刚刚推出了一款返还型的产品‘财富人生’,属于原有产品的升级版。保监会‘通知’对我们影响不大。”

不过,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一位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幸福人生A款目前还没有停售,公司准备推出幸福人生B款,来代替A款,具体什么时候停售还没有时间表。”

一位合资保险公司总精算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最早设计了一款产品是每三年返还一次,后来有公司推出了一款产品,两年返还一次。这对我们的市场形成了很大的威胁,我们也随之推出了一款两年返还的产品。现在这个产品也成为我们的主力产品。”

该总精算师对记者表示:“保监会的通知下发以后,我们已经开始设计一些新的产品来应对。”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