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南玛都”保险理赔系列报道——早部署,不轻视;常投保,不侥幸
money.fjnet.cn 2011-09-20 11: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 “南玛都”走了,可是它导致福建省损失5.32亿元。据报道,莆田、泉州等市境内突降特大暴雨,造成莆田市9人死亡,泉州洛江区8500亩农作物受淹,冲毁农业水利灌溉设施37处500米,堤坝9处45米受损……19日,四川巴中遭遇160年来特大洪水132万人受灾。

我们无法控制自然灾害的发生,但是自然灾害却又频频发生。面对一次次的台风、洪涝灾害,如何更大程度的减少我们的经济损失呢?

“防灾是最大的减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福建保监局在台风来临前及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公司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总结分析以往的经验和成功的做法,启动防汛抗台预案,做好抗击“南玛都”的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南玛都”来临,我省的保险应急机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有些单位还是小视了“南玛都”的威力。当时台风已经在晋江登陆,当地并没有造成多大影响。虽然气象预报称后续有降雨过程,但是没有料到会发生在当地,更没有意识到会那么严重。虽然在降雨过程中,也有通过广播、短信平台、销售团队等多渠道提醒客户如何减灾,但是这些措施多发生在洪灾发生之后,如果能够在洪灾到来前通知客户,相信效果可能会更好些。

资深保险从业者世纪保网总经理潘浩表示,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保险业尤其如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应该对有可能发生的大灾,比如: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建立从预警到防范、理赔等应急机制,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有更细更实的预案。做到早部署,不轻视,宁可从深、从实防范,不可从浅、从虚“流于形式”。

除了保险行业,记者赴“南玛都”重创地——莆田采访、调查过程中发现,民众对于保险的认识存在以下误区:

一、民众投保意识还不强,普遍认为承保风险是一种可能损失,具有不确定性。

二、对自然灾害保险认知度不高。企业和个人存在“没有出险,保费就白交”的错误观念,抱着侥幸心理而不参加保险。以车险为例,近三成车主只保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却不愿买车损险,导致此次受损后,没办法得到补偿。

三是保险意识淡薄。市民对保险知识和产品的认知程度普遍较低,对保险功能的认识不全面,自主参与保险的积极性不高,特别是非车险。

投保就是把自己的风险转移出去,遭受损失时保险公司能够给予一定的补偿,所以民众应当转变观念,常投保,不要存侥幸心理。

(王辉 沈耀胜 陈祺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