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收益率曲线扁平化格局待破
money.fjnet.cn 2011-09-20 1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准备金新政基本被市场消化、资金面较前期显著回暖的背景下,近期债券市场表现不温不火,弱势特征依然有所延续。与此同时,收益率曲线则进一步向扁平化发展,10年与1年期国债的利差水平上周以来已创出近8年多新低。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面经历过去一段真空期后,债市的多空胶着或将面临方向选择。不过,市场后期转强还是转弱则仍需进一步观察。

长短期收益率大幅拉近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五(9月16日)银行间市场1年、3年、5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3.9401%、3.9824%、3.9501%和4.0752%,水平极为接近。而从期限利差角度来看,14日、15日、16日三个交易日,1年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分别仅为0.09%、0.13%和0.14%,创下2003年6月10日以来的8年多新低。

而来自一线交易员的数据也显示,9月19日1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点差也仅达到14个基点(0.14%),两品种的收益率分别在3.94%和4.08%一线。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资金面持续改善对于债市短端品种未带来显著提振,而长端品种则由于加息等政策走向仍不明朗而缺乏方向指引,在此背景下,现券收益率曲线粘连严重。而伴随着长短期券种收益率的大幅拉近,债券市场也如股市般出现弱势的僵化。

后市方向仍需观察

对于当前收益率曲线的极度扁平化,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该现象不会成为常态,后期将面临方向性分化。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市场看多、看空的判断,分析人士的观点则出现一定分歧。

持偏乐观态度的国海证券(000750)分析师认为,从收益率曲线极度平坦化可以看出,市场中仍然不乏乐观的情绪,中长期收益率较为稳定,说明对政策收紧接近尾声的乐观预期正在发酵。随着四季度资金面的缓解、政策平衡预期的兑现,债券市场有望出现修复性行情。

国泰君安交易员胡达则表示,市场后期不一定会往偏多的方向发展。目前来看,与10年期国债相比,1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参考意义可能更大,而且从近期短融等信用产品的疲弱表现来看,市场谨慎的心态依然有其合理的方面。

胡达认为,整体而言,收益率曲线的再次定位,依然还需进一步观察货币政策层面的信号,以及资金面、经济基本面等各方面因素的变化。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