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反弹预期升温 或同比增长5%
money.fjnet.cn 2011-09-20 16: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调查报告预计,2011年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将同比增长5%以内,且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将达到1%至2%。

多数商业银行人士认为,地方融资平台、高铁建设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中钢铁、新能源等产业的贷款是主要风险隐患;新型金融结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出现风险的可能性更大,商业银行主要风险点是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西北地区、民营企业、小企业贷款风险最高;商业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率与实际信贷风险相比存在小幅低估;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主要集中在关注类、次级类和可疑类贷款;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的紧迫性有所加强。

根据公开数据初步统计,在2012至2013年贷款集中到期阶段,约有1万多亿元现金流对应的地方融资平台项目贷款被划为不良贷款,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率将上升至10%左右。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张子艾认为,“即使不考虑高铁贷款及其他类贷款的风险损失,单房地产贷款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如果集中发生不良,风险也不可小视。”

上周,亚洲开发银行在《2011年亚洲发展前景更新报告》同样指出,按照银监会的统计,目前中国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约为1%,但从中期来看,由于地方政府债务中约三分之一为不良贷款,这无疑导致不良贷款率未来会有上升的可能。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除了地方融资平台不良贷款的爆发外,还有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今年上半年,14家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约2.66万亿元,但值得一提的是,在逾期贷款总额已达3859亿元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房地产逾期贷款。兴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松绑,开发商资金面承压,由于资金链断裂引发的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已经存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