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4月至今温州29家企业老板因欠贷逃跑 1人跳楼
money.fjnet.cn 2011-09-29 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应该有更好的结局”

“这样的企业都能倒闭,政府一定要反思”

周德文认为,民间借贷是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4月以来老板“跑路”的27家企业都与民间借贷有关。

中小企业一般利用银行贷款和民间融资,白朋鸣称,2011年上半年,由于信贷紧缩,中小企业缺乏融资渠道,致使中小企业对民间融资的追捧热度增加。而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本身是民间资本的一部分,在民间借贷市场利率高涨情况下,部分中小企业也充当了债权者的角色。这导致民间借贷引发的危机,呈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而信泰破产正是出于前一种原因。9月26日,温州长虹眼镜总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温州眼镜行业的平均利润都比较低,在5%左右。而光伏领域即使是利润最薄的环节利润率也达到10%左右。另外,浙江省今年也一直积

极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其中,新能源是政府积极推进的一个方向。

于是,信泰集团在2008年成立了新能源事业部,先后投资组建了浙江中硅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赛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中硅科技有限公司、温州中硅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多家光伏企业,投入巨大。

然而,光伏是一个前期投入巨大、产出缓慢的行业。

浙江中硅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盈利,而胡福林一直用眼镜厂来养光伏产业。虽然作为业内翘楚,信泰每年的产值达到2.7亿,然而,其一个月的高利贷利息却达到更为惊人的2500万,每年为3亿,不能填补这一空缺。

“我感到非常遗憾,胡福林的出逃完全出乎所有人的意外。信泰是温州眼镜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我的副会长单位,我和胡福林是很好的朋友。”周德文对本报记者说。“胡福林是一个很好的人,非常讲诚信讲信誉,也很有社会责任感,他一直艰苦创业,在温州人缘很好。我相信他走到出逃这一步,一定是出于迫不得已。这样的企业都能倒闭,政府一定要反思,并且政府要负起责任!”

而周德文所说所谓“政府责任”,最重要在于2008年市场环境宽松时,银行追着企业贷款,导致企业大范围扩展业务。而到了2009年,突然银根收紧,只收钱不借钱,企业的投资步伐一下子刹不住车,结果只能跌落万丈悬崖。

“他应该有更好的结局!这个企业是可以救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债权和债主如果能放松一点,不把他逼死,以后还可以继续还款。现在这样是损失最大的。”

温州拾贝资本俱乐部一位负责人也称,信泰老总出逃在金融上影响可能更大,导致温州民间借贷出现“挤兑潮”。“很多债主现在不敢去认领信泰方面的欠款,生怕一旦认领会让别人知道他也遇到资金困难,就来挤兑。企业主没人敢关机,生怕别人找不到误以为跑了来追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