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五部委急令合抑PX冲动 不得未批先建边批边建
money.fjnet.cn 2011-09-30 09: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徐沛宇

化工围城中的各地PX(对二甲苯)冲动,正被当头浇下一盆冷水。

昨天,《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发现,五部委下发《关于加强PX等敏感产品安全环保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不得未批先建、边批边建,同时要求提高产业准入标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PX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通知表达了政策收紧的意向。

据其介绍,目前国内PX项目的环评标准在理论上与发达国家相比差异不大,只是在一些地方的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

今年8月,突袭大连的一场强热带风暴吹起了PX行业的神秘面罩。

国家发改委、新华社和各地政府网站等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各地规划、在建或已经建成的PX项目分布在十多个城市。

谨防群体性事件

上月,受强热带风暴“梅花”的影响,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PX项目防波堤发生溃坝。

此后,大连市政府将该项目搬迁问题正式摆上工作议程。

上述通知称,这一事件虽未发生泄漏等连带事故,但引起了部分大连市民对PX项目的关注。

这份通知是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环境保护部(下称“环保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土资源部共同发布的。

PX是一种基础的芳烃化合物。

目前,我国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的品种有3823个,列入《剧毒化学品目录》的品种有335个,PX只是其中危险性相对较低的一种。

但国际上对于其毒性依然存在争议。

然而,近几年一些企业忽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相继发生生产安全和环境污染事故,触动着民众敏感的神经。

通知称,这些事故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群体性事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