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首钢搬迁配套项目亏损调查:失控的1号高炉
money.fjnet.cn 2011-10-09 08: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4.不可调和的矛盾:唐钢退出已成定局

唐钢退出是因为“两家企业都有各自的打算”

自京唐钢铁成立以来,首钢与唐钢之间就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这也是京唐钢铁有别于其他钢厂的特点。

按照京唐钢铁原有股权结构,首钢与唐钢各占股权51%、49%。但2010年底,唐钢决定退出。

“往大了说,京唐公司是北京市与唐山市的合作项目,往小了说,是首钢与唐钢的合资公司,但各自的算盘一开始就不一样,首钢的意图是搬迁调整,唐钢要扩大规模,这一合作模式从一开始就为京唐管理混乱埋下祸根。”一位首钢的老员工表示。

从京唐钢铁领导机构的设置,可以看出首钢与唐钢之间的利益较量。据本报记者了解,京唐钢铁总经理、部长、厂处长等“一把手”职位,均由首钢派任,唐钢在相应的各个部门分派副职,从而形成首钢与唐钢层层制约的管理格局。

上述首钢老员工形容京唐钢铁的管理格局“就像赛艇,看着是在同一条船上,但是你划你的、他划他的,合不上拍,船依然在原地,最后索性谁都不干了,互相指责埋怨”。

据本报记者了解,小到招工形式、工程招标,大到产品定位、发展策略,首钢与唐钢均存在分歧。

京唐钢铁亏损加大最终导致唐钢撤资。对此,朱继民对本报记者表示,唐钢退出是因为“两家企业都有各自的打算”。

河北钢铁集团一位副总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唐钢退出京唐钢铁已成定局,双方谈判撤资善后问题,“主要是怎么处理已经投入的资金”。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2010年,唐钢在京唐钢铁上已投资127.4亿元,原计划今年追加投资38.5亿元。

首钢一位管理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唐钢退出后,京唐钢铁在管理上可能会更顺一些,但京唐钢铁的高炉技术不稳定、产品质量差、销售渠道窄、管理方式落后、成本居高不下等根本问题,并不会随着唐钢的退出而解决,相反,首钢将承担更大的压力。

最直接的压力来自资金。本报记者获悉,截至2010年末,首钢的营运资金约为-40亿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