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专家称9月CPI仍坚挺 年内通胀峰值已过
money.fjnet.cn 2011-10-10 08:3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五公布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尽管翘尾因素正逐渐减退,但9月以来食品价格继续呈现小幅环比上涨势头,受访机构认为,9月CPI依然保持在6%以上几无悬念,但这一趋势不会长期持续,四季度物价上涨压力将会逐渐放缓。

经过7、8月份的下降,食品价格在9月份重拾升势。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进入9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已经连续三周延续涨势,尤其是蔬菜、鸡蛋和食用油的价格上涨非常明显。9月物价是否会出现反弹依然存在争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9月CPI增速为6.3%,较8月份反弹0.1个百分点。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增速为6.9%,比8月份的7.3%回落0.4个百分点。鲁政委指出,9月份物价会出现反弹,但这种反弹是暂时的,物价上涨已是强弩之末,11月的CPI涨幅将降至6%以下。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尽管9月翘尾因素较8月继续回落,增速降幅约0.6个百分点,但受假日影响,9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均存在较大的季节性上涨压力,预计9月CPI增速仍将位于6.2%至6.4%的较高水平。

与大多数机构预测9月份CPI将有所反弹不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9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初步判断9月份CPI同比涨幅在6%左右。他还认为,CPI同比涨幅继8月份有所回落之后,9月份将继续回落,表明CPI拐点已经在三季度形成,四季度CPI同比将呈现进一步回落态势。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