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增值税改革明年起上海试点 深化结构性减税
money.fjnet.cn 2011-10-27 08: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那么,此次会议提到的部分现代服务业是否会包含金融保险业呢?事实上,市场对于下调或取消商业银行营业税的呼声由来已久。目前,金融保险业营业税税率为5%,值得一提的是,国外大都无此税项。

据了解,按照银行经营的不同金融业务,其计税营业额包括贷款业务收入、差价业务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这三种业务中,贷款业务收入是银行业营业收入的主要内容,计税依据却是其经营金融业务营业收入全额,而不能扣除任何相关费用,因此,与提供货物征收增值税的行业相比,银行业的实际税基较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商业银行财务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事实上,银行业上缴的营业税非常可观,但对于银行而言负担较大,如果能够转为征收增值税或进行一定的改革,将有利于银行业务水平的发展。”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曾预测,若商业银行营业税下降2个百分点,14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将平均增长达到5.2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如果对金融机构税收进行改革,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银行利润水平。

不过,白景明表示,无论从学术研究还是从国际经验来看,对金融业征收增值税还存在比较高的技术难度,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进项税额抵扣如何确认。至于新增两档低税率的目的,在白景明看来,这是为了保持税负相对稳定,是有关主管部门在全面综合的考虑之下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表现。杨志勇认为,从相对长期的角度看,此次设置的两档低税率或只是改革过程中的一种过渡,以中性为原则的增值税仍将保持较少的税率级次,且相应调减税率是大势所趋。(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