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增值税改革明年起上海试点 深化结构性减税
money.fjnet.cn 2011-10-27 08: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争议多年的服务业税制瓶颈问题终于被打破,但是,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为何能在上海“先行先试”?

据本报记者采访获悉,上海市级政府此前专门组织“冷班子”对增值税改革进行了近两年的调研,于今年向国务院提请报告,国务院也专门派财政部、国税总局至上海进行调研。

此外,有参与国家和上海市两级调研的专家指出,在上海先行先试的原因,在于上海采取的地税国税混合征收,更易于解决中央地方税收的分配问题。

由于营业税改增值税涉及中央和地方税收的利益调整,此次试点方案中为了解决长期以来阻碍增值税改革的分配难题,也以“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的方式予以解决。

相关财税领域专家认为,此次试点方案的推出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2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主持召开四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要大力推进结构性减税”的说法,都释放出中央进一步推行“减少税收”的信号。

为什么是上海?

前述参与国家和上海两级调研的专家介绍说,此次国务院推出的增值税改革试点的方案是在上海提出申请的基础上,经国务院多次调研后最终实施的。

早在2009年开始,上海市就开始致力打破服务业发展的税制、管制、体制、法制瓶颈。这一年国务院下发“19号文件”(即《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提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在当年的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指出,国务院“19号文件”政策含金量大,很多方面有实质性突破,当务之急仍然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并指出“争取在上海先行先试”。

其后,上海市一级专门组织专家和学者对服务业税制改革问题进行调查和研究。经过将近两年的调查研究,上海方面向国务院打了研究报告,而国务院派财政部、税务总局等专门到上海调研。

由于营业税属于地方税收,而增值税属于中央税收,税制的改革涉及利益的重新调整。长期以来改革试点无法推行的重要原因在于利益分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