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增值税改革明年起上海试点 深化结构性减税
money.fjnet.cn 2011-10-27 08: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改革最大的阻力是担心地方利益被中央拿去。所以这次试点方案中保持了几个不变的原则,一个是分配关系不变。”前述专家说。

此次改革方案提出,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

前述专家表示,在上海先行试点的原因在于上海采取的地税国税混合征收,更易于解决中央地方税收的分配问题。但是将来改革扩大到其他地区后,不同单位征收的问题也需要解决。

税制不改制约现代服务业

据上海财经大学财政系教授胡怡建测算,一旦增值税改革试点向全国范围内推广将涉及4000亿元的税收减免。

据胡怡建介绍,制约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税制障碍是在服务业转型的过程中逐步产生的,传统服务业是消费型服务业,包括宾馆餐饮等,直接为消费者服务,只要销售额乘以税率一次性征税。但是现代服务业已经转型为生产型服务业,如物流业、咨询业、金融业、科技、会展均为生产型企业服务,这些行业将服务卖给生产型企业,但是按照营业税的规则,每个环节都要征税,无法抵扣,抑制了服务业的专业分工。以集成电路行业为例说,这一行业包括芯片设计、加工、测试、封装四个环节,如果同一企业完成四个环节,产生100万的销售额,按17%税率缴增值税的税额为17万。

但假如该企业将芯片设计、测试环节外包,这两个环节产生的营业额为40万,那么外包的公司需要缴纳2万营业税,但这2万元的税收无法给原先生产企业进行抵扣。“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企业将上述两个生产环节外包的话,整个生产环节产生19万的税费。”胡怡建解释说。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也曾公开呼吁服务业税制改革,他指出保留营业税对服务业发展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第一,营业税重复征税,每一道环节征的税,到下一环节的税款还要计入基数,再次征税;第二,税负较重;第三,服务业出口不退税”。

对于此项改革,全国人大也曾专门组织班子研究相关立法工作。一位曾经参与该调研的专家说,当时力推将增值税立法由国务院立法改为人大立法,不过由于遭遇立法和改革先后的矛盾问题而未能顺利完成。他解释说:“如果先立法再改革,今后可能遭遇改革后法律需要不断修改的问题”。(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