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个税前三季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引发税负偏重担忧
money.fjnet.cn 2011-10-27 08:5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调节收入分配减轻税负

数据引发了人们对个税税负水平是否偏高的担忧。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提出,十余年来,我国的个税增长速度绝大多数年份里都大大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今年1至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不但高于税收总收入的增长速度,而且还大大超过了GDP9.1%的增长速度。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微博)在其个人微博中表示:“扣除通胀因素,税收增长仍为GDP增长的近三倍,第N+1次呼吁减税。”

“税负重和轻,要看人们对税负增长的感受是不是跟自己收入增长是个同比例的关系,如果我们收入增加的同时,税收也在增加的话,就能很明显地感觉到税收负担了。”孙玉栋认为,我国个人所得税实行的是工资薪金累计税,税率不断往上累加,一旦工资往上涨,自然而然就会交更多的税收。而且,从中国目前的状况看,个人所得税的边际税率还是有点儿高,对于纳税人来说,税负增长速度比收入增长要快一些,这样大家就会感受到税负的压力。收入的增加还是要通过提高工资的水平,使整体收入有所上升,税收再往下降一些,这一增一减大家就能感受到收入增长比较明显。

孙玉栋表示,我们希望看到10月份个人所得税的数据有减缓的态势,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感觉明显一些。另外,个税的功能主要在于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应该让低收入群体缴税变少,高收入群体多缴税。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