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冰淇淋市场爆出"达芬奇"进口泰国"可尔美"实际是"李鬼"
money.fjnet.cn 2011-11-03 14:23   来源:中企在线     我来说两句

   (中国食品报 李松)

  导语: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于进口食品的需求日益增长。进口的食品本应是高品质和高信誉的代名词。然而,就如同家具行业中的“达芬奇”一样,也存在着欺诈行为。近日记者通过知情人的举报,就了解到在国内比较畅销的进口冰淇淋品牌“可尔美”盗用商标和企业名称销售的行为。而这样的行为严重地扰乱了进口食品市场的秩序,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品牌:原产泰国未获进口授权

  “可尔美”是一个泰国乃至东南亚知名的冷饮食品品牌。“可尔美(CREMO)”商标所有权是泰国CHOMTHANA CO.,LTD(以下简称C公司), 泰国C公司建于1979年,是东南亚最大的冰淇淋公司,公司产品以热带水果果粒或果酱配以澳洲、纽西兰奶粉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CREMO品牌冰淇淋是泰国政府唯一推荐的品牌。记者看到了泰国相关政府部门对于C公司的推荐书,按照推荐书上的描述,这家公司经过ISO22000、HACCP认证。是一家极为规范的企业。

  近两年,在中国市场上开始大量地出现了“可尔美”品牌的冰淇淋产品。其经销商是中大乐食品(厦门)有限公司。由于进口品牌的影响力,“可尔美”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特别是在沿海城市,销售业绩良好。记者在互联网上看到,有近8000条咨询提到“可尔美”冰淇淋系列产品。

  然而,记者却得到了C公司的一份郑重声明。文件称“我们委托厦门香草森林进出口有限公司作为产品在中国推广、营销和分销的独有的合作伙伴。除了厦门香草森林进出口有限公司外,我公司在中国没有其他的合作伙伴。”记者向厦门香草森林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了咨询,该公司表示,在国内并没有与中大乐食品(厦门)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更没有经销“可尔美”品牌的冰淇淋产品。现在该公司在中国销售的只有C公司生产的“雪乐芙(sharelove)”品牌冰淇淋。

  也就是说,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可尔美”冰淇淋根本不是泰国C公司生产的“可尔美”产品。

  商标:国内企业冒用国外名称

  那么,中大乐食品(厦门)有限公司的“可尔美”又是从何而来?记者在中大乐食品(厦门)有限公司的网站上看到,中大乐食品(厦门)有限公司销售的是泰国WINSOME GREEN CO.,LTD(以下简称W公司)生产的冰淇淋。据知情人透露,W公司是2009年下半年建成的小厂,中大乐食品(厦门)有限公司并没有“可尔美”在泰国的商标注册证书以及ISO22000、HACCP、GMP等认证文件,更没有得到泰国政府的推荐,这个公司和泰国W公司同属一人。

  毫无疑问,泰国不会出现两个“可尔美”品牌,于是,在网络上就出现了这样的文字:“中大乐食品(厦门)有限公司是由泰国CHOMTHANA CO.,LTD.投资组建,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金150万美元,总投资500万美元。是东南亚最大的生产冰淇淋公司之一,公司产品主要以热带水果果粒与果酱,配上澳纽西兰奶粉与椰汁打底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CREMO品牌冰淇淋是泰国政府唯一推荐的品牌,产品远销欧洲、台湾、日本及东南亚,其12公升、6公升、2公升冰淇淋稳占东南亚酒店、西餐厅和家庭装市场第一名。”记者在网上看到关于“可尔美”冰淇淋的介绍都是这样的版本。但是对于泰国的生产商名称有标W公司,有标C公司。而国内经销商都是中大乐食品(厦门)有限公司。该公司甚至在其济南办事处的网站上完全把泰国C公司的资料放在上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