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外资银行集体“下沉” 同筹专营小微支行
money.fjnet.cn 2011-11-23 12: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民生银行很可能将成为首家设有专营小微企业支行(下称‘专营支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近日从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分管零售业务的负责人肖光伟处获悉,该行规划在沪筹建20家专营支行并于明年全部开业,且已正式向上海银监局提交申请并获得口头认可。

本报记者同时从业内人士处独家获悉,正筹划建立专营支行的不只是中资的中小银行,某外资大行也已经“几乎准备就绪”,正在等待监管部门最后验收。如果验收合格,国内首家外资专营支行将于下月在沪开业。

专营支行明年将批量在沪诞生

本报记者昨日致电上海银监局相关人士获悉,自从上海银监局下发小微企业专营支行相关准入政策后,多家银行反响强烈。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层面,除了民生,浦发银行也有专营支行方面的动作。浦发银行总行昨日也向本报确认,该行“正在酝酿类似举措”。

在城商行、农商行等小银行层面,根据新华社报道,分行层面本身就专营小微企业的浙江泰隆银行已在本月新开了嘉定支行,其浦东支行也将于下月开张。此外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均已明确将超过20个营业网点改建为小微专营网点,南京银行上海分行也拟将存量网点的50%改建为专营支行。

什么是“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小微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李靖告诉本报,专营支行要求至少最近连续两个季度小微企业贷款满足“两个80%”条件,即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含)的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80%以上(含),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含)的小企业贷款户数占所有授信户数的80%以上(含)。

根据上海银监局8月份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不同层级的银行在专营支行方面都将获得不同的政策支持。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外资银行开设专营支行将给予个性化的政策支持;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需满足现有同城支行中指定一定比例的支行专营小微业务;异地来沪城商行上海分行,满足现有同城支行中指定不少于50%的支行专营小微业务,则允许上述银行开业一年后同时申请筹建多家专营小微企业支行。

但是,要获得这些政策优惠并不容易,各银行的专营支行需要通过上海银监局实行的银行业机构事先承诺和监管部门事后考核相结合的管理。根据新华社报道,上海银监局将根据银行不同情况及其事先承诺设计针对性的监管政策,通过日常监管、按季监测等考核,对不遵守承诺的银行采取停止准入等措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