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财政扶持5年逾千亿 两规划给力节水灌溉
money.fjnet.cn 2011-11-28 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即将出台的《全国节水灌溉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力争全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1亿亩,全国70%大型灌区和50%中型灌区完成配套续建和节水改造任务,共涉及灌溉面积近2.83亿亩。

根据两项规划,国家财政“十二五”期间每年投入高效节水灌溉领域的扶持资金至少将达200亿元。

相关专家指出,上述规划拟定的“十二五”高效节水灌溉目标,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5000万亩数字高出一倍,凸显出政策对于“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节水灌溉业的重视。而据相关市场预测,如果以每亩推广喷灌和微灌等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及运营维护投资1000-1500元来推算,5年内国内节水灌溉业拉动的新增投资总额可高达1000亿至1500亿元。

拓展节水灌溉新空间

据了解,国内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的区域主要包括大中型灌区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来自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的权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434处大型灌区和1800处中型灌区的灌溉面积分别为2.4亿亩和2.3亿亩,而水利部和财政部联合启动的全国农田水利重点县已达1250个。

相关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通过灌区和农田水利重点县节水改造,全国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000多万亩,累计达9.05亿亩,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5提高到0.5.

尽管如此,相关专家指出,这9亿多亩的面积中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尚不足10%,而且,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也比发达国家0.8的水平低出近一半,我国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的空间还很大。

根据上述两规划,“十二五”期间,节水灌溉工程将在有效灌溉面积内推广渠道防渗控制、低压管道输水及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技术。其中,在大中型灌区,主要是推进输配水渠道及管网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作;而在农田水利重点县,北方地区要把节水灌溉作为重点,东北、西北地区大力发展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华北平原、黄淮海地区大力发展高标准管道输水灌溉。

一位国内大型节水灌溉企业的高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根据全球“治水”经验,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每提高0.7个百分点,一年可节水900亿到950亿立方,主要通过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和微灌等高效节水技术来实现。其中微灌技术,输水量小,但能均匀准确地直接输送到作物根部附近土壤,灌溉更加高效节水,备受市场青睐。

“目前推广喷、微灌灌溉工程的投资金额平均每亩为1000到1500元,”十二五“力争实现1亿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意味着将有望拉动1000-1500亿元的市场投资。”该人士说,如果70%大型灌区和50%中型灌区全部实现高效节水改造,则意味着将增加2.83亿亩灌区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这一市场规模更可达40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