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制造业出现整体收缩 宏观调控目标转向稳增长
money.fjnet.cn 2011-12-02 09: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汇丰银行公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双双跌破50“枯荣线”,分别为49.0和47.7,前者为2009年2月份以来首度降至50%以下,后者则创下32个月来最大降幅。

一般而言,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表示衰退,渣打银行昨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出现了整体的、正在加深的收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PMI指数低于50一线,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率将继续回落。

制造业出现整体收缩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11个分项指标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上升,其余各指数均出现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落超过2个百分点,报47.8和45.6。

汇丰银行统计数据也显现出类似迹象。报告显示,制造业重现收缩的原因是产出与新接业务大幅减少。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产量下降明显,为4个月以来首见,而且降速为2009 年3月以来最大,受访厂商普遍把原因归结为新业务减少。11月新订单降幅已创32个月最高纪录。

产出和新接业务何以不景气?张立群表示,新产品订单和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反映市场需求总体走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可能从成本提高转向订单不足。海通证券的宏观经济分析师刘铁军也注意到了需求疲软,他表示产成品库存指数的快速上升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需求不足。

巴克莱资本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和经济学家常健在对PMI数据解读时强调了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下降风险。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PMI的走势和国内房地产的销量曲线吻合度高。他表示,中国经济与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已深度捆绑,其中有些企业涉及房地产开发、有些企业则将资金投向房地产市场;此外,房地产市场骤冷还使一大批产业受到打击。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谢百三(微博)近期发文指出,钢铁、水泥、电解铝、玻璃、石灰、家具、汽车等都会因没有市场而大幅萧条。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还发现,汇丰PMI指数相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PMI指数更敏感地受房地产交易量变化所影响,走势也与后者更为贴合。他认为,这是由于汇丰PMI更注重对中小企业的统计,而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中小企业更加依赖房地产市场,部分企业有大量资金通过不同渠道最终流向房市,因此,当房地产市场萎靡,企业各项指标也会下滑。

除了“内忧”,欧债危机的不断深化也对依赖出口的中国制造业形成冲击。新华社援引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的评述称,欧债危机已致发达国家经济萎缩,也带来发展中经济体的调整。预计我国明年出口贸易增速将从今年的16%~17%降至10%~12%。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