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四大用工乱象困扰建筑行业 超七成工人未签合同
money.fjnet.cn 2011-12-07 10: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2 乱象

建筑业四大用工问题突出

“京渝沪深四城市建筑工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总结了建筑业目前存在的四个主要的用工问题。

超七成工人未签订劳动合同

我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不过在建筑行业中,劳动合同的签订比例依然较低。

报告统计了1000多份问卷后发现,未在工地签订劳动合同的建筑工人在北京比例达72%,在重庆达85.2%,在深圳达70.6%,在上海达69%。样本中,未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总计达到了75.6%。

即使签订了劳动合同,合同留存率也极低,总计63.6%的工人未拿到合同原件。报告称,“很多劳务公司给工人签合同的时候,签的是单份合同或霸王合同,工人签完了字,合同就被收走了。”

按月结工资比例不足三成

报告按照 “年底结清”、“每月结清”、“工程结束时结清”、“按季度结清”对建筑工人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了统计,比例分别是40.2%、28.1%、22.5%、9.2%。

拖欠工资现象依然比较明显。报告显示,在北京、重庆、深圳三地,分别有48.3%、31.5%、44.2%的工人遭遇过工资拖欠情况,平均比例为41.2%;“自己没有遇到过,但是知道别的工友遇到过”的工人分别占27.3%、21.6%、22.4%,平均比例为24.2%。

报告指出,“按月足额发工资是解决建筑领域欠薪问题的关键,……而本次调查数据说明,到目前为止,有关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政策执行情况仍然很不理想。”

北京超七成工人无工伤保险

建筑业是高风险行业,《社会保险法》规定,“个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有权监督本单位为其缴费情况。”《建筑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必须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

报告发现,拥有工伤保险的建筑工人比例仅占41.7%,拥有意外伤害保险的工人比例仅占18%,拥有医疗保险的仅占13.7%,拥有养老保险的比例为8.6%。

在京渝沪深四城市中,只有重庆市的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了77%。受调查的北京建筑工人中,“任何保险也没有”的占到了33.9%。

报告认为,“社会保险问题背后牵涉的是劳动合同问题。建筑业受工伤工人由于没签劳动合同经常陷入维权困境,而不得不接受公司单方面的私了条件,给工伤工人及家庭造成非常大的困难。很多劳务公司逃避给工人上保险的责任而不愿意与工人签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规定,在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包括社会保险内容。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