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四大用工乱象困扰建筑行业 超七成工人未签合同
money.fjnet.cn 2011-12-07 10: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在这种雇佣关系下,“普通工人基本上很难接触到包工头的上级,有的甚至不知道劳务公司的存在。而且,在这样一个包工队里面,包工头可以利用各种手段对工人进行约束,软约束有熟人的面子关系、讲好话、下承诺等,硬约束以克扣或不发工资、不给你派活、走人为要挟。工人要向包工头的上级提要求,首先要突破这层关系。”

报告进一步分析,“由于工人的工资发放完全掌握在包工头手里,再囿于熟人关系,一般工人不轻易与包工头撕破脸皮。即使一些曾经吃亏上当的工人认识到劳动合同的重要性,找到包工头或劳务公司提出签订劳动合同的要求,也基本很难实现。单个工人针对公司或包工头完全不具备谈判能力,除了用脚投票,他们没有迫使公司必须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的筹码。”

“相对于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包工制度遮蔽了最基本的劳动关系,地产资本透过层层分包达到资金层层垫付,以缓解资金链紧张。建筑业农民工工资发放也因其牵涉的利益主体众多、利益链条冗长而成为难题。”

1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等多名学者对包工制度提出了猛烈批评。

杨团说,农民工生产体制表明,其还没有完成“工人阶级化”,“典型的是包工制,近似于一种包身工关系”。

郭于华抛出两个问题,“首先,欠薪何以可能?第二,讨薪为何不成?这背后是国家、资本、人民之间的关系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的解答,就是中国问题的解答。”

杨团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应当反思当代中国的发展模式,“(在建筑行业)我们用到上个世纪30年代的生产关系,用这种制度作为基础建成了我们现代化的大厦,真是匪夷所思。”

报告作者、北京行在人间文化发展中心劳工项目统筹刘丽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会将报告递交给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建筑业相关部门。

4 对话

刘丽君:工人的热忱令我印象深刻

“京渝沪深四城市建筑工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发布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报告作者、报告发布方“北京行在人间文化发展中心”刘丽君进行了专访。

NBD:报告发布方“北京行在人间文化发展中心”、“安全帽大学生志愿者流动服务队”大家还不是很熟悉,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丽君:北京行在人间是一个为建筑工群体服务的民间机构,正式成立于2009年。机构有两个项目,一个是面向建筑工人的,一个是面向打工子弟的。我们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有合作。

安全帽大学生志愿者流动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是由北京10多家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网络,主要在高校旁边的一些工地上开展活动,每周周末同学们都进工地,为工人放电影,讲新闻,办工友书屋。这三年来,志愿者在工地上的服务从未间断。

NBD:你们怎么想到做这样一个报告?

刘丽君:主要是想对目前建筑工人整体的生存状况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们机构承担了调研设计、数据分析、写作报告以及组织调研的工作,安全帽发动了北京的大学生做调研。

NBD:这份报告收集了上千份问卷,发布了上百个数据,你们是如何调查和统计的?

刘丽君:调研主要采用了问卷调查的方法,辅以参与观察与访谈。由于进入工地有一定困难,调研之前,先对不同区位的工地进行踩点,选择比较容易进入、规模也比较大的工地。踩好点后,调研员进入工地宿舍,随机对工人进行访问。在调研对象的选取上,我们考虑平衡年龄、工种与地域因素。

NBD:在调查和制作报告的过程中,你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

刘丽君:让我感受最深刻是工人的热忱。我们是以陌生人身份进入他们宿舍里面的,一般人会想象入室访问很困难,但是大多数工人很友好。我们的问卷有点长,也有工人会不耐烦,但是多数情况都很好。真的要谢谢他们。另外,工地的住宿环境不好、工人工作辛苦的程度,不同的工人在这种环境中的生活态度也让我印象深刻。

NBD:报告披露的问题很多,你认为哪些现象最值得社会关注?

刘丽君:我们认为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不按月发工资、工伤保险覆盖率低以及工地用水用电、卫生方面的问题这四个问题最值得社会关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