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车辆异地出险需垫付查勘费 安华保险引质疑
money.fjnet.cn 2011-12-07 10: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客户先垫付查勘费引争议

今年8月周女士的爱车在安华保险辽宁分公司投保车险,而在8月底和9月份在内蒙古出险二次,对事故现场进行查勘的是安华保险内蒙古通辽公司。通辽公司向她收取了每次300元的查勘费,同时也告诉她这查勘费将在理赔时由辽宁分公司将赔款一起付给她。

但在9月下旬安华保险公司将赔款付给她之后,她却没有收到曾经由她代付的查勘费。

对此,安华保险通辽公司一位查勘员称,向客户收取查勘费是他们公司的规定,同时,他还表示,其他保险公司也要求客户先垫付查勘费。当然,如果投保和出险都是在通辽的话,其不会向客户收查勘费。通辽公司向客户收取查勘费后,辽宁分公司最后会将查勘费和赔款一起返还给客户。

那为何车主没有收到查勘费呢?

安华保险通辽分公司知情人士称,她(周女士)的查勘费理应由辽宁分公司和赔款一同付给她,但由于辽宁分公司划赔款的时候划错了账号,将查勘费打到保险公司账上了,而车主在收到赔款之后没有及时向保险公司反馈情况,导致后来总公司将这笔查勘费划走了。该人士同时表示,他正在着手解决周女士的问题。

多见于中小险企?

同样是在安华保险公司投的保,出险后现场查勘的人员也是安华保险公司的员工,查勘费是客户先给查勘案件的保险机构,然后承保机构再给客户。安华保险为何不直接内部结算呢?

安华保险知情人士称,这是公司规定,他也没有办法,这不是职权范围内的事。他还表示当地有不少保险公司也是这么做,只是各家公司收费标准不同而已。

随后,记者以客户身份分别向安华保险辽宁分公司和北京分公司客服人员处咨询,客服人员也表示,查勘费是先由客户垫付,然后再由保险公司报销。

那么,对于先垫付查勘费的问题,其他公司是否也是这样操作的呢?

中华联合某分公司的夏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称,中华联合也是这样操作的,一般是针对跨省出险客户,由客户先垫付查勘费,然后承保公司再将查勘费给客户。他还表示,不少保险公司内部机构之间是这样操作的,而更多见的是保险公司与公估公司之间,也是这样操作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