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破6.30 创汇改来新高
money.fjnet.cn 2012-02-10 15:57   来源:东南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新浪财经 2月10日消息,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37,首破6.3并创汇改以来新高。新浪财经对话的分析人士一致预计,由于美元持续走弱,而中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放松货币政策或被推迟,将令人民币在本季度有较大升值空间,或将屡创新高。

人民币近期可能将屡创新高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三日上涨,今日6.2937的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同时即期汇市也表现较为平稳,截止发稿时,亦创出了6.2887的新高。

招商银行(微博)(12.89,-0.10,-0.77%)外汇分析师刘东亮(微博)对新浪财经表示,早在一周前,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上就显示出对人民币转向升值预期。而与此前持续了5个月之久的贬值预期相比,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的已经被彻底扭转。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强劲表现背后是美元的走弱以及对中国经济和放松货币政策看法的转变。

刘东亮表示,美元已进入调整期,在美元走势疲软,中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以及国家领导人访美的因素带动下,人民币中间价之后还有可能不断刷新新高。

外汇观察员肖磊也认为,人民币至少在第一季度还有很大升值空间。他认为,美国继续量化宽松导致美元疲软,而美元仍有进一步走软可能,随着希腊救助计划达成、欧元有望反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将进入升值区间。

此外,国内因素也是促使人民币升值的关键。肖磊指出,随着经济数据好转和CPI抬头,市场对中国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减弱,认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短期不会出现,因此人民币还有很大升值空间。

不利因素或阻碍人民币升值

然而,也有不利因素可令人民币升值势头戛然而止。“比如说中国出口大幅度下滑、房地产业急剧收缩或者城投债问题爆发。”刘东亮表示。肖磊则认为,如果美国停止推行QE3或者中国宣布放松货币政策的措施,也将止住人民币升值预期,但短时间内这两种情况出现可能性不大。

但也有对人民币升值持保守意见的观点。外汇研究员汤亚建认为,近期人民币将缓慢升值,但空间不大。从后期来看,汇率走向与我国贸易顺差密切相关。贸易顺差是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前提和基础,如果后期贸易顺差持续,则人民币仍存升值空间。

他同时表示,央行一月外汇存款数据尚未公布,外币流动性待观察。3月份欧债大量到期,同时不少外资流入的房地产举债也将到期,3月将是外汇市场观察重要节点,也是决定美元指数能否突破85点,从而预测未来汇率走势的关键。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微博)则对新浪财经表示,这体现出目前汇率机制发挥了作用。当下美元走弱,人民币相应走强,汇率在狭小区间内波动,显示出目前汇率较严格地盯住一篮子货币,产生了作用。他认为目前市场对人民币预期较为平稳,对外汇占款影响不大。

他认为,央行一月份的外汇占款可能已经转正,这与市场对人民币预期改变了一边倒而保持平稳有关。同时,由于近期汇率波动区间较小,央行也在采取减少央票发行及逆回购方式补充流动性,近期应不会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洁琳 丁雯 发自北京)

(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理财产品 更多>>
海峡财讯 更多>>
今日热点 更多>>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