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平安人事地震大伤投行元气 中金中信发力创业板
money.fjnet.cn 2012-02-14 09: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日新鲜出炉的515家IPO在审企业状态,令今年的投行格局预先露出端倪,各家券商的竞争实力一目了然。

根据2月10日证监会首次更新的IPO在审企业情况名单,剔除掉尚存上市障碍或极大不确定性的地产、银行、餐饮三大行业企业,以及创业板处于“中止审查”的企业,主板和创业板共有468家企业有可能在今年上市。

根据上述口径,再汇总今年以来已发行的15家企业(Wind资讯统计)的保荐承销情况,《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梳理发现,2012年A股IPO投行格局基本定型。蝉联三年IPO承销家数冠军的平安证券或将失去宝座,而国信证券将迎头赶上,以44个项目排列榜首。合资券商依旧一蹶不振,中金、中信等大牌券商则开始发力创业板项目。

从“鸭蛋”到5家在审

华林项目保代皆出自平安

据记者统计,上述拟在今年上市的企业中,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平安证券以44家、32家和29家,分列承销家数排行榜的前三名。

往年独占鳌头的平安证券已经与国信证券明显拉开了差距,这与其去年下半年人员大量流失至华林证券不无关系,“跷跷板”效应显现。去年IPO成绩“鸭蛋”的华林证券,今年已有5家企业在审,分别为浚鑫科技(保荐代表人方红华、何书茂)、广州复大医疗(保荐代表人方向生、王会然)、南京埃斯顿自动化(保荐代表人封江涛、李建)、江苏七洲绿色化工(保荐代表人杨伟伟、张丽丽)和广东正业科技(保荐代表人何书茂、铁维铭)。其中,前四家在审状态为“初审中”,后一家为“落实反馈意见中”。这5个项目的9位保代(何书茂同时签字1个主板和1个创业板项目)皆为去年11、12月从平安证券跳槽至华林。

“这些保代应该都是带着项目过档,才能在这么快的时间里进入证监会初审。”一位保代向记者表示,上述华林的项目从时间上推算,应该都是保代携项目跳槽,更换保荐承销券商并履行了一定的程序。若项目已处于初审或之后的状态,则更换券商或保代都存在较大难度。

根据去年年末的证监会数据,平安证券自8月开始“人事地震”以来,共有至少13位保荐代表人转会至华林证券,平安证券的保代规模也因此蒸发掉了20%。2011年年底,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也最终选择了辞职,其将任华林证券总裁一职的传闻也并未得到他人否认。在人员上元气大伤的平安证券投行业务,已颓势初显。

另外,对照去年的首发主承销商情况可发现,华泰联合、中信建投和国金证券进步显著,目前在审的企业数量分别为26家、25家和14家。去年在IPO上有所斩获的小券商,如世纪证券、中原证券、华鑫证券、首创证券等则尚无项目在审。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