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项支持政策有望出台 加强外贸出口信贷支持
money.fjnet.cn 2012-02-22 11: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为期两天的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21日结束。业内对未来出台一系列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充满期待。业内人士预计,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及国内企业资金紧张的现状,外贸支持政策可能侧重于金融和财税领域。业内人士建议出口退税率“有保有增”,适当提高高科技产品出口退税率;优化进口关税结构,鼓励先进技术设备等产品进口;利用好进出口信贷等工具,支持中小外贸企业融资。

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形势极其严峻,一季度外贸可能维持下行态势,出口可能坠入全年低谷。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进出口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外贸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做好外贸工作更具挑战性。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浙江、河北外贸企业采访时发现,企业普遍存在出口订单大幅减少的现象。“今年订单比去年减少了一半,形势比金融危机时还严重。”浙江菲斯特成衣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欢天表示,由于订单减少,很多外贸企业在节后推迟了开工时间,有的甚至无工可开。

加强出口信贷支持力度

去年年底以来,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对外贸企业及流通行业开展调研。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外贸企业普遍面临融资困难、流通成本过高、资金流动紧张以及税收较重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将出台相关的金融支持政策,加强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尤其是加强对外贸企业出口信贷业务的支持力度。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企业的资金“饥渴”,但解决外贸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应主要靠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费率水平以及完善贸易融资业务差异化监管政策。同时,应支持商业银行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鼓励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对小微企业的风险容忍度。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