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行预计今年存准率下调四次
money.fjnet.cn 2012-03-29 11: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曹远征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逼近,双向波动或将成常态,但从中长期来看,由于中国经济实力不断上升,人民币仍将处于上升通道,只是升值幅度会有所放缓。

“在发达经济体不断释放流动性、中国经济‘硬着陆’担忧逐渐消退的背景下,2012年资金可能重新回流中国,预计外汇占款短期内还不会出现大幅下滑,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升值将进入平台期,汇率波动的弹性增加,外汇占款再次出现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亦不大。”报告称。

一般预计,今年外汇占款增长规模在2万亿左右,明显低于过去几年年均3万亿元的水平。“外汇占款增速放缓最大的政策含义应该在于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将会更大,调控会更加灵活,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灵活性和主动性。”报告表示。

受经济增速放缓、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以及春节后资金回流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货币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但从今年前两个月的信贷投放情况来看,信贷规模总量低于预期。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前两个月信贷增速下降,一方面既有信贷需求不足的原因,主要是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需求下滑,此外春节因素导致很多企业推迟开工,放大信贷需求不足效应,另一方面也有贷存比指标等制约银行信贷供给的政策性原因。

报告预计,二季度银行信贷规模将可能增加。一是地方融资平台有条件展期政策有望在近期出台,将使平台贷款规模上升;二是房地产市场小幅回暖,金融机构对首套购房者的信贷

支持力度加大也将促使房地产贷款出现增长;三是银行资金面进一步宽松,信贷供给能力会得到增强;四是2月份负利率转正后,居民储蓄意愿将回升,存款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在8万亿左右,社会融资总量14.5万亿,与2010年基本持平,比2011年增加1.7万亿左右。”报告还指出。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