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行预计今年存准率下调四次
money.fjnet.cn 2012-03-29 11: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房市全年仍将下行

尽管认为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诸多风险,但中行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仍相对乐观。

报告称,受外部环境有所好转、政策预调微调效应显现等因素影响,二季度经济增长将比一季度小幅回升,预计GDP增长8.4%左右,CPI上涨3%左右。“尽管2012年经济增长将比上年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不会很大,经济增长依然保持在8%以上,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攸关中国经济大局的房地产市场,中行认为,二季度随着“刚性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政策面的暂时平缓、金融支持作用加强等多重因素的作用,房地产市场将由“量价齐跌”阶段转向“量涨价滞”或“量价微涨”阶段,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回暖。而三季度后由于库存集中释放,仍将进入“量价齐跌”的下行通道,全年将保持震荡下行态势。

外部环境趋于稳定亦对中国经济构成利好。中行预计二季度全球经济环比增长率将有所加快,约为2.4%,其中美国GDP增幅预计在2.2%,欧洲预计为-0.5%左右,日本预计约为2%,不过欧洲经济陷入衰退将为新兴经济体增长带来巨大挑战,后者经济增速将放缓。

报告还指出,发达经济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全球带来充裕的流动性,但巨额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尤其是货币与期限错配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的挑战。

“短期外债占比较高的国家往往因国际流动性不足导致清偿能力不足。当债权人得知该国缺乏足够的清偿力时,可能引发抛售,最终沿着‘期限错配-流动性不足-融资受限-抛售冲击-危机爆发’的链条,使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为货币危机。”报告称。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末,我国短期外债余额为5009.01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比例为72.07%,而按照国际标准,短期外债占比的警戒线是25%,我国短期外债占比明显偏高。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