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处长轮岗撬动发审改革 郭树清力促监管角色转变
money.fjnet.cn 2012-03-29 15: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人事不动,政策难行。人事问题历来是任何一项改革的难点,同时也是抓手,对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力推的新股发行改革亦如是。处长轮岗、社会招聘交易所副总、放开保代签字权等一系列动作,都旨在通过破除既得利益格局,激发监管者和市场主体内在的改革动力,从而为“强化信息披露和信托责任、把价值判断还给市场”的改革思路铺平道路。

“处长轮岗的自主报名上周五已经结束,下一阶段会里面将有统一的安排。”接近证监会的人士日前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上周,证监会表示拥有行政审批权的发行部、创业板部、上市部等9个部门工作5年以上的处级干部,将与没有行政审批权的部门相关岗位干部进行对调。

这次轮岗意味着过去5年间证监会内部相对固化的处一级人事安排将发生彻底的变化。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证监系统和投行人士看来,郭树清的这一系列严丝合缝的改革动作已经彰显出高层坚定的决心。“证监会要带头讲诚信。”郭树清反复讲的这句话,意味深长。

把价值判断还给市场

“跟其他国家部委不一样的地方是,证监会的副处长很少,一般只有一个。这样一来,正副处长的权力就很大,特别是在有行政审批权的部门。”一位保荐代表人对记者说。

在发行部和创业板部这两个部门,每当有审核任务时,一处和二处会分别安排一名处长负责,但是具体工作则是由预审员承担,券商的保荐代表和项目组成员很少能接触到处长。但是,在很多情况下,包括发行部和机构部在内部门的处长,找券商沟通工作却能直接找到总裁。

IPO的审核是一个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此次干部对调,行政部门的处长如果突然调到业务部门,会不会短期内无法正常、有效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