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机构吁发布行业动态市盈率 称更具实际参考价值
money.fjnet.cn 2012-03-29 15:5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肖渔

自今年2月份逐日发布沪深全市场行业“静态市盈率”数据后,从3月5日起,中证指数公司开始同时发布全市场的“滚动市盈率”。从静态到滚动,行业市盈率的指标体系进一步充实。不过在实际选取市盈率指标指导新股定价时,更多机构则将目光投射到“动态市盈率”上。多家券商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建议,指数公司可在研究成熟后,发布预测市盈率的动态指标,逐步使行业市盈率指标体系更具实际参考价值。

机构更青睐动态市盈率

在新股估值定价过程中,静态和动态市盈率背后的时间内涵不同,其起到的作用也就各有侧重。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投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布的静态市盈率使用历史财务数据,它以最新年报的利润数据为计算基准,因此更加客观,更具有可比性,也更便于监管机构进行管理。滚动市盈率指标则在此基础上更进了一步,以最新四个季度的利润数据为计算基准,因而能够更加及时灵敏地反映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和投资价值的变化情况。但无论是静态还是滚动指标,都依赖于历史数据,只能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提供历史参考,且分析时点离该数据所代表的时点越远,可参考价值越低。

“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投资股票更关注上市公司成长性和未来收益能力,因此动态市盈率更具参考意义。”国信证券投行部负责人表示。据介绍,动态市盈率基于对上市公司主观预测的未来盈利来计算市盈率,一般来讲更能反映公司未来一定时期的盈利发展趋势。“新上市的公司尤其是创业板公司往往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其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会有较大的差异。”

中信建投资本市场部负责人认为,类似的情况也普遍存在于其他新股的定价中。由于目前新上市企业普遍处于高速成长期,当投行参考动态市盈率确定发行价后,用该价格来计算需要公告的静态市盈率时,就会出现计算出的静态值较高。“在此情况下,如果仅因为公告的静态市盈率水平较高就认定新股定价虚高,是缺乏合理性的”。

此外,对于新上市公司来说,募投项目的建设、投产和产生效益是逐渐完成的,对利润的贡献也只能体现在上市后而不是上市前。投资者对新股价值的判断,均要考虑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的盈利情况,而静态指标无法反映募投项目对公司价值的影响。因此,使用发行静态市盈率与行业静态市盈率比较作为新股定价的基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动态指标的可参考价值要更高。前述一创摩根人士做出上述解释。

基于同样的理由,广发证券投行部负责人也表示,资本市场是面向未来的,静态市盈率指标相对滞后,不能满足投资者需要,建议应在研究成熟后,在滚动市盈率的基础上发布符合机构投资者习惯的当年动态市盈率供参考。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