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郎咸平:中国白酒产能过剩藏隐忧
money.fjnet.cn 2012-03-29 13:51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1日,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参加“中国国井?2012华夏论坛”时提出,中国将进入前所未有的M型消费时代,也就是高档和低档的产品将成为消费主流,而中档产品将持续萎缩。

浮华的背后

郎咸平指出,由于近几年人民币升值加速、信贷利率不断推升加之原材料上涨过快及人口红利消失等多重因素使营商环境不断恶化,大量的民营企业不堪重负。资本的逐利性使产业资本必将寻求新的出路,白酒行业便被看作最好的标的物之一。

营商环境的持续恶化加大了企业家的风险冲动,大量资金放弃实体行业转型从而涌入白酒行业,这便是近几年来高端白酒能够持续不断提价的原因。“以茅台为例,2011年出厂价能够从980涨到1980,上涨高达1000元,这么高的增幅你觉得合理吗?”郎咸平言谈中透露出自己的担忧。

2011年众多行业增速下滑。例如作为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去年销售增长仅为2.45%,创13年来新低,与之对应的是白酒行业41%的高增长。“如此惊人的增长本身就是一个危机,你不觉得不安吗?”郎咸平不无感慨道。

产能过剩藏隐忧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