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泉州一些水暖商以衬衫价格卖马桶 旨在消化库存
money.fjnet.cn 2012-05-23 16:5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大件卫浴产品的单价若太低,上门安装的成本就很成问题。

□早报记者 王宇静

最近,国内水暖卫浴行业掀起了一场降价促销的库存大战。以佛山为例,一些品牌门店里,单价300多元甚至200多元的优惠特供马桶并不鲜见,而当季一件棉制的品牌衬衫,也差不多要这个价。“生产过剩带来的库存压力波及多个行业,在国家对楼市的调控下,水暖卫浴行业更是免不了要过这个难关。”南安水暖卫浴行业的相关负责人说。

现状

库存积压 经销商包袱重

从佛山业界传来的消息表明,由于市场的萎缩,佛山大部分陶企在上半年的销售同比去年均有所下滑,近五成左右企业的库存超过合理水平,还有部分企业的生产线停产,佛山陶瓷行业将再次面临类似金融危机时的经营“冰点”。

这样的情况同样令近年来一直主张整体卫浴概念的泉州水暖卫浴企业感到寒意。“水暖卫浴企业普遍库存积压,规模产值下降4.6%。”此前南安市的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汇报材料明确点出了摆在水暖卫浴企业面前的难题。南安方面表示:“以经销、分销模式运作的水暖厨卫企业,产品大多积压于经销商、分销商网点,零售市场不够旺盛,部分企业库存压力大。”

当记者在电脑上键入“卫浴”与“库存”这两个关键词时,跳出的是众多所谓超低价销售库存洁具的小广告,其中不乏自称销售科勒、伊奈等国际品牌洁具产品的页面。记者试着拨打上面的电话后发现,这些都是来自经销商的信息,有的来自安徽,有的来自杭州等。据称,科勒最低价的马桶不包括运费只要800元。当被问及为何要低价销售时,经销商的理由都是“想转行了,所以低价处理积压在手上的产品”。在众多销售库存货的经销商小广告上,也出现了泉州个别卫浴品牌的名字。每个马桶最低售价500元,对方说如果采购数量多的话,价格方面还可以再商量。各地经销商反馈的情况表明,在“五一”黄金销售旺季里,水暖卫浴门店推出的超低价特供产品,深受刚性需求消费者的青睐。

此前关于“南安一些大型水暖卫浴企业一年累积下来的库存货值可达到1亿元以上”的消息令一些外行人吃惊。“其实这个数据还算少呢,水暖卫浴的合理库存范围为25%,如果单家企业的年销售额达到5亿以上,1亿的库存便在合理范围。”申鹭达集团董事长吴光明说,南安有此销售规模的企业不在少数。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在消费疲软,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南安水暖卫浴企业整体的库存压力肯定是有的,由于各家企业发展的不平衡,库存是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也要因企业而异。“大部分库存都在经销商手上。”知情人士说,水暖卫浴企业多采取代理或经销模式建立渠道。这些数以百计的经销商承担起公司的销售大任。每年,卫浴企业都会召开经销商订货大会,发布新一年的销售政策,其中包括用于激励经销商开拓市场的返利额度以及各种优惠。经销商要根据自身的销售能力以及上一年的销售业绩,制定年度销售目标,并与公司签订销售合约。一些经销商为了拿到返利优惠,常常会多订不少货,久而久之,便可能造成恶性库存积压。

“这主要是整个市场萎缩造成的,楼市调控对陶瓷产品的影响有滞后效应。今年初以来的楼市成交量下降,导致装修的需求不足,这种影响目前正在日益显现。”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