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投资无担保债正式放行 资产收益率有望提升
money.fjnet.cn 2012-05-25 09: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保监会出台的《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中,险资允许投资的无担保债券发行方式的放开无疑是其中颇受关注的一条,成为险企债券投资的一大“利好”。从此,险资无担保债券投资告别了“有名无实”的时代。

《通知》指出,保险机构可以投资以簿记建档方式公开发行的已上市交易的无担保企业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商业银行发行的无担保可转换公司债等债券。

而在此前,尽管从2009年保险资产允许投资无担保债券,但发行方式必须是招标的限制,基本上将保险资金隔绝在中期票据、无担保企业债(公司债)市场外。

这是因为目前我国信用类债券,包括中票、企业债的主流发行方式是招标发行。由于对发行方式的限制,保险资产投资无担保债券长期处于“有名无实”的状态。

根据华创证券的研究报告统计,截止到2012年5月,90%以上的中期票据以簿记建档方式发行。2008年至今,Wind资讯统计的919笔中票发行中仅有11笔采用了招标方式。而保险公司可投资的中期票据仅占市场规模的7%。

而在企业债及公司债方面,根据华创证券的统计,截至目前,共有673 只企业债和公司债由于采用簿记建档发行方式而不能进入保险资产投资池,占到未到期企业债和公司债数量的45%。而如果再考虑到发行人净资产限制,以及对于信用评级要求AA级以上等其他因素,保险机构实际上能够投资的无担保企业债、公司债不足60只。

为何保险资产债券投资收益率始终难有大的突破?华创证券认为,尽管目前几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均获得了投资无担保债券的投资资格,但由于对无担保债发行方式的限制,可投资的品种寥寥,发行方主要为铁路、电网、石油等,较国债的信用利差低,基本仅在50~120个基点之间浮动,对提升保险资产收益率的贡献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