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券商创新政策措施将陆续推出
money.fjnet.cn 2012-05-25 09:0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支持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诸项政策措施将在未来一个阶段逐步推出。

券商创新政策措施将陆续推出

上交所积极支持证券公司创新发展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作为券商创新纲领性文件的《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下称《思路与措施》)已完成业内征求意见,将在进一步修改后正式下发。相关配套措施也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5月7日至8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等单位主办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被业内视为证券行业进入创新发展阶段的号角。正是在这次会上发布了《思路与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十一项措施力挺券商创新发展。会议同时下发的还有一系列拟制定或修订的配套规则的征求意见稿。

权威人士透露,本月20日,《思路与措施》与相关配套规则均已完成业内征求意见,其中证券公司的意见建议由协会收集汇总,证监会派出机构及会管单位的意见建议由证监会机构部汇总。

目前这些规则办法均在修订完善流程当中,将于未来一个阶段逐步下发、公布。

其中,《思路与措施》经修改完善后将直接下发;相关配套措施按规定将在进一步修改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并作最后修改后正式发布实施。

据了解,支持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配套规则主要包括修订原有规则、制定针对创新业务的管理规定两类。具体包括:

一是对现行《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进行修订,修订后名称变更为《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主要体现“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政策取向,贯彻从简原则,同时鼓励证券公司特色经营,提高专业服务能力。

作为资管业务管理的配套规则,《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和《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也将同步进行修订完善。

二是启动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监管部门拟定的“完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体系总体思路”已于去年底征求全行业意见,在此基础上,已向业内下发“关于修订完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的意见”,意在放大业务空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控经营风险。

三是起草、制定针对券商业务创新新领域的管理规定,包括《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草案)》、《证券营业部审批规定(草案)》等,以扩大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及自主经营权。

权威人士透露,这些规则、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也已于20日完成业内征求意见,正在修改流程当中。

另外,证券业协会从自律管理层面拟定了《证券营业部信息技术指引》(征求意见稿)及《关于证券公司开展网上开户业务的建议》,也已下发业内。

“如果说创新大会的召开是让券业站上创新发展跑道的话,那么一系列支持创新发展的监管措施落地就是给我们鸣响发令枪。”某证券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各证券公司已进入全面备战业务、产品创新的状态,预计上述措施有望在近几个月内陆续出齐,“届时证券行业将真正步入创新发展的春天”。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